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小孩成長好快


        記得以前有人曾說過,人的細胞每隔七年會更新一次,小孩的成長好快,老大已經滿七歲了,他的細胞已經完整的更新一輪了,真的好快,算是成了一個新造的人了。在週日中午老婆提議到皇爵用餐,小孩一如往常,嬉鬧、搞怪,可以為了要搭載車子的貨梯而狂哭不已,真是毫不講理的。神給人的時間是不可逆的,今天過去了就過了,跟小孩相處的時間,真的不是太多了。尤其人在健康逐漸失去後,更能體會出時間的重要性。最近工作壓力較大,身體又出現一些狀況,感冒加上臀部肌肉疼痛,累積了些許負面情緒,有萌生退意的念頭。但一想到孩子還小,雖然自己已經累積了一些財富基礎,但總覺得未來的不確定性,這財務缺口總覺得少了三、四成,還不是那麼穩健。再者這工作壓力還受得住,自己也還年輕,真的退休後還真不知道要怎麼過日子,就先再撐著吧。

        下午陪妹妹睡醒後,一起陪她練鋼琴,我們一起四手聯彈,彈著彈著竟覺得好玩,她就一遍又一遍的挑戰左手、右手、有時彈錯會懊惱的艾的一聲,再重新來過。之後又再加上兩首連續彈完的挑戰等等...過了半小時後注意力無法集中了,就帶她一起到國小散步,回來後晚上洗過澡,她又興致勃勃的要跟我一起彈鋼琴,讓我覺得好窩心的這個女兒。雖然是平淡的過了一天,但竟覺得好有意義。

        二十幾歲的時候,對時間上並沒有太特殊的感覺,也不會太感珍惜,念大學時忽忽悠悠的快樂過日子,覺得書也念得不錯,運動也不錯,身體狀況也好可以到處玩。而念研究所時卻有不同的心境了,希望可以趕快畢業取得學位投入職場,當兵時更是希望人生可以快轉這段沒有意義的日子,轉眼間,出社會到竹科工作了,步上了老鼠迴圈的生活,追著鼠圈前頭的食物(薪水)一直跑,就這麼的跑過了三十歲。

        三十到四十歲的日子也算是我最快樂幸福的一段時間,爸媽身體安好,還能到處旅遊,我自己在新竹、桃園上班,34歲時也回到高雄工作,3年後又轉職到南科工作,38歲買了房子,直到40歲結婚,41歲生了孩子,生活的型態才有了大轉變,感覺瞬間進入了快轉階段,生活也變得受壓,父母也年紀逐漸老邁,小孩也常飽受生病之苦,著實開始同時要去經歷人生的生老病死苦的百態,就這樣過了8年,今年也已邁入我人生的第49個年頭,早已過了上坡期,不知不覺也在下坡路過了一段時間了,才發現,其實早已越過山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