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變動第三波

        一年以來,組織的調整,人員的變化,工作內容的異動,一直都在進行著而且沒什麼規則可循,對我衝擊的第一彈就是2019年5月底,我的部門被裁撤,我下面的人員全被打散到各單位去,一個在二月底就自行離職了,兩個到新產品(其中一個沒多久又轉到新技術RD),兩個到CF開發(一個撐到年底還沒拿到年終就離職了),我則接下四個部合併起來的部級主管,原先四個部級主管被降一階成課級主管,但工作內容並沒有變化(其中一個原部級主管直接被拉掉主管職降至工程師,下放在我部門下的L哥,而我的上面又再多一個處級的老闆,F哥)。而我上面這個F哥及L哥還有我自己被放在這組織裡,當時我總覺得是件奇怪的事。

        經過4個月,又再被打回原型,四個部再回歸到原有的狀態,因此四個部的課級主管再升階回原型的部級主管,我則被降階到一個新成立的組織(功能又跟我原先的組織相似)擔任課級主管,F哥被下放到專案室,L哥被打回到課級下的工程師,這步棋的用意擺明就是看你自己是否夠識相?但,大家都這麼老江湖了,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之下就是撐著罷了。

        再經過3個月,組織又有新的變化,感覺就是除老人,以年輕的世代來接班,RD大換血,將上層移開讓下一階的往上接替。我也搭上這一波的變化,接回這新成立組織的部級主管,其實就相當於回到一年前的原點。接下來我的認知應該是會變成常態性的調整了,這個循環的頻度大概就是以季為單位了吧?!

        果然一個季度後,三月底又是一個變動,只是幅度不大,受影響的大概就是幾個人。不過對我而言是挺震驚的,L哥在三月中不知不覺的被請回家,F哥也在三月三十一被請回家吃自己,L哥一直認為是上層的某人在搞他,F哥則認為是他下面的人績效或執行力不彰害了他,在兩年前的Blog中我就說過(#退休規劃及省思),被資遣跟績效好不好沒有直接的關係。我對L哥及F哥在公事上都沒有太多的意見,過年前我就隱約感覺他們應該離畢業不遠了,雖然近期F哥曾對我惡言相向,其實我也不會放在心上。在我看來他們兩個其實有個共通點,就是口無遮攔,能撐這麼久也算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