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很純的價值投資者

        最近都在聽PodCast的投資奇人系列,有一位跟我同年的奇人-Jack,他提出的價值投資的觀念,跟我現在在做的事很契合,讓我對未來的投資之路產生無比的信心。這邊所謂的奇人,在智力上或能力上,也不見得比一般人強上多少,倒是有個共通點,就是在思維上,有別於一般人,因此就會跟一般人過上比較特別的生活。

        他的投資之路比我早了約8年左右,他在40歲的時候就離開職場了,成為一位專職投資者。他的專職投資生活步調也是我所嚮往的,早上八點起床,看一下新聞、早餐後就跟球友去打壁球。然後不大看盤,7~8年的時間只重壓了一檔價值股,他對所投資的標的相當的清楚且有把握,不論景氣好與壞,就是持續領息再投入,再領息再投入,最終大概持有1000多張,然後在股價上百的時候,資產翻10幾倍,從一千萬到上億,接著無痛轉換到他覺得更有價值的其他標的,幾年的時間又再翻倍。聽起來中間也有開槓桿(房貸借款),讓他加速財富累積的速度。

        現今單純靠股息就有300萬的cash in足夠支付家庭開銷,平常的工作就是到所投資的公司勘查,或是研究產業資訊等等的,另外也投資藝術品,光藝術品的價值也是億來億去的,果然能念上台大的頭腦思維都是領先群眾的。

        我的投資目標不需要到億,只要方向對了,我覺得要達成目標並不會太困難,聽了幾次後,更讓我產生了無窮的信心。近期又盤點了一下我的資產負債表,原本目標是訂在2025年,現在因為整體資產增長的速度優於預期,因此重新訂定以2023年3月為我的財務自由達標時間,我的目標以擁有市值約2500萬的貨幣資產(股票+定存+現金+保單),每年可以產生股(利)息約120萬的Cash flow就足夠了,以80萬省吃儉用當家庭支出,40萬再投入以抗通膨2%的buffer,屆時就可以從容的離開職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