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平衡你的家庭、信仰和工作

平衡你的家庭信仰和工作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and Work 
在進入這個主題之前,
先就我對看完整本書的心得與看法
簡單的摘要一下,
作者以拋接3顆球(信仰/家庭/工作)的例子,
描繪出他對生活的感覺。

尤其是作者擁有非凡的工作成就,
在教會中成為長老從事許多的服事事工,
並在子女教養及家庭生活上的種種都有美好的見證,
多方成就又精彩圓滿的人生令人好生羨慕。
但其實每個人的才能天賦及生活背景迥異,
由周遭的生活經驗觀看,大概鮮有人能如此。
但讀過這本書仍對我有許多的幫助,
先不論如何達到平衡工作,家庭,信仰的優先順序,
就這本書對我幫助最大的論點
在於“個人使命宣言”及“人生導師”這兩段。

一、 就作者因著他生命的價值觀而列出了12條個人使命宣言,
並展開21條明確的目標,
藉此可以定期評估自己在這些目標上的進度,
而達成他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或實現他人生的價值。
人生中最寶貴的資產就是時間,
藉此也可以時常檢視自己人生的意義跟生活的方向感,
不至於漫無目的一日復一日的生活。
引借這個方法其實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個人使命宣言及目標。
這當中也是一場爭戰的開始,
因為資源有限,很難做到面面俱到,
不過列出這些個人使命宣言及目標的好處,
就是在進度或方向偏離時,
可以提醒自己修正方向或目標。

二、 尋找你的三股繩子,找尋生命中的保羅,提摩太,與巴拿巴。
前些日子剛好讀過使徒行傳。
在教會成立初期,保羅與巴拿巴是互相配搭,
工作上的同儕,
而保羅與提摩太在工作上是互為上司下屬的關係。
但也可以是在生活經驗或其他構面上如朋友、
或長輩晚輩的關係,並不一定局限在工作層面上。
作者在職場上與生活中,
都可以找到"保羅,巴拿巴,提摩太"這樣關係的人,
並且從中得到極大的幫助。
就我的了解,保羅是個相當絕對的人,
性格剛強,對於認為是對的事相當的執著。
從他出身於正統猶太人,自幼受猶太教的教導,
長大後到處捉拿他認為是違反祖訓、律法教導的基督徒,
可以看出他比他的迦瑪列老師更看重且貫徹對律法的執著。
直到他遇見復活的耶穌後,生活及價值觀發生極大的改變,
之後更是為神的緣故而願意放棄家庭的纏累,
終生不娶而走十字架的道路。

另外保羅與巴拿巴在工作的互相配褡上,
無論是在安提阿教會的建立、
以及在第一次往居比路開展傳福音的工作上,
因彼此的互相幫助,都得到美好的成果。
甚至連居比路島上的總督"士求保羅"因他做的事而信主了。
雖然後來保羅與巴拿巴因為馬可而有意見相左的爭執而分道揚鏢,
但也完成了階段性任務。

而保羅與提摩太的關係更甚於父子的情誼,
在保羅第二次開展到路司得的地方遇到了提摩太,
當時提摩太是個年青有為的少年,
他父親是外邦人,母親跟外婆是猶太人。
之後提摩太更追隨保羅,離開本地往各地出去工作開展,
保羅也時常鼓勵與教導提摩太,
因著提摩太有受教的靈,也看出他頗有長進。
甚至到保羅被監禁的晚期,他切切希望若是可以,
請提摩太務必要帶著他的外衣跟書卷到羅馬來見他最後一面。
保羅完全把提摩太當成了自己的親兒子,
一直不斷的在背後鼓勵與幫助。
要他將神所給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因神所賜的不是膽怯的心,
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有時一個人如果沒有同儕上的相互幫助,
沒有前輩的引導要求,
對後輩的無私教導,很容易產生偏執的狀況,
也更容易我行我素。
亦或者在面對誘惑或試探時,
沒有這三層關係中監督或協助的角色,
是很難抵擋這股洪流的。
有這三股繩子,是可以保守自己不偏離正道的最佳憑藉。

最後,如何平衡工作中的優先順序,其實很難做到平衡。
也許就如作者所言,就是盡力工作、盡力抽出時間兼顧家人、
盡力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做當下該做的事,
然而當遇到衝突時,仍會以當時狀況而做權衡調整。
以作者的順位,他是將神與信仰放在首位,
接著是家庭,之後是工作。
但是當中也不是那麼死,
遇到有衝突時仍會衡量權重到底要偏往工作或家庭。

我常想如果我是活在戰亂,或若我是生活在猶大國將要亡國前的日子,
或假設我是"巴錄"這個角色,我會怎麼過生活?
在當下我應該也不會去迎合約雅敬王,而汲汲營營為升官發達,
就僅是做當下該做的事。
也許也會有聲音對我說,你還在為自己圖謀大事嗎?
不要圖謀了,
這也是神透過先知耶利米對巴錄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