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理財之前,要先思考如何脫貧?

        現在的年輕人,要脫貧真的不是太容易,就我身邊的例子,看著我老婆跟她弟的消費跟理財觀,還真讓我搖搖頭。先說說她弟弟吧,其實也差不多是這個世代的普世價值觀,撇開學歷不談,這個6年級後段班也出社會一段時間了,未婚,我猜他存款水位很低,因為之前不斷的在換二手車(我之前有寫過一篇車子是屬於不好的資產,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車子其實對他來說是負債),而20萬左右的車款他還要他母親幫忙出,我就覺得應該是沒甚麼積蓄。工作收入我猜約略就落於3萬出頭吧?!(或許更低)

        先以他的消費習慣來分析,他的二手車定是不斷的在修車養車,不得已才需要去換車,以我之前開老車的經驗,一年的維修+保養+稅金+保險+油耗等等的成本最省大約也要5~6萬以上(假設他跟我一樣一年大概開1萬多公里,保險也沒像我加保了很多超額保險、車體險、乘客險等等的,只保最基本小於1000塊的第三責任險),光車子的這些消耗負債就吃掉他2個月的薪水了,這老車20萬的折舊大約只讓他開2年,假設他還能以5萬塊賣出,那他這兩年車子折舊攤提每年要攤7.5萬(即使是新車其實也差不多,雙B更貴),這又去掉了他2.5個月的薪水了,光車子已經每年要吃掉他4.5個月的薪水去了。接著再來分析他一些不必要消費,手機用的都是很跟得上潮流的,資費也是那種吃到飽的,常看他在打手機電動,希望他沒有儲值打電玩,這項負債少不了又要吞噬他至少1個月以上的薪水了,有網路吃到飽的手機,家裡還要弄個ADSL、第四台(好吧,因為家裡有岳母要看第四台,好在家裡的這些費用都有人幫他付,水電用家裡的,衣服也有人幫他洗好),有事沒事還要去夾娃娃,夾一堆回來還讓家裡弄得很阿雜,還喜歡去Costco採購一些吃的用的,一天至少要吃個四餐(我都只吃兩餐),偶而還要去餐廳吃個大餐,買樂透打水漂,到台北還是其他外地玩一下,買一些莫名其妙的特價品(燈、吹風機...基本上用很便宜的員工價買回來就是放在儲藏室了)。這樣下來能沒有欠卡債我都覺得已經很厲害了,更別說還能存錢投資了。還好沒有娶妻生子,以他現在的狀況看來,屆時大概會讓他不得翻身,進而因為貧賤夫妻造成百事哀的下場。

下面這文章對我這個世代來說,我不很認同,不過對大部分的年輕人應該還是可以適用的。

作者:Acer_kewei

          有一些年青人會問我說,如何賺大錢,如何脫貧…等,我只能說,如果你原本就在窮人的家庭,你很難脫貧,我也不是要打擊一些窮人的信心,以我個人的經歷,我認為出生在很窮的家庭,你要脫貧,真的是宛如登天,一般窮人要比別人多付出更多的努力及更多的代價才能脫貧,我可以分享一下我的觀點給大家,為什麼窮人脫貧很難,試想你出在一個窮的家庭,你無法接受好的教育,你身邊的人也無法教你正確的投資,理財的觀念,而且如果你很窮,當你出社會賺到錢,很多的錢是要拿回原本的家庭中,再加上沒有理財的觀念,掉進社會的陷阱中,更讓你一輩子脫離不了貧窮,所以窮困的人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及犧牲更多的事,你才有更法脫貧。

       我最常聽到年青人和和我說,怎麼可能,就是沒辨法啊,就是沒有啊,就是不行啊…等,我說~~當你的思維進入窮人模式後,你真的就一輩子僅能當窮人了,因為你覺得你什麼都辨不到,你什麼都不想犧牲,對於窮人,我僅能和他們說,你要先想辨法存到第一桶金,這第一桶金你也許要做出很多的取捨,做出很多的犧牲你才有辨法得到,我聽常聽到年青人和我說,薪水就是一點點,每個月花一點就沒有了,怎麼存得到錢,但我看他手機都是拿蘋果,拿三星最新旗艦機,上網1099吃到飽,會到華納威秀看電影,會去吃a5和牛,會去買很貴的衣服,鞋子…等,我懂這些人因為工作辛苦,所以想透過這一些慰勞自已,但你愈是這樣做,你一輩子就是和貧窮脫離不了關係。

        為什麼脫貧很困難?因為存錢太辛苦,花錢太容易,真的辛辛苦苦存到錢的人,也很容易在理財及投資上失利,因為他們沒有正確的投資及理財的知識及常識,對於從貧困的家庭脫貧,我個人是有經驗,我也可以給出正確的脫貧流程,只是過程真的是太苦了,我想沒有多少窮人能去貫徹,但不論如何,窮人們也是能到一個機會,了解脫貧流程,最終會如何,就看自已的造化了

1、找到一份工作,努力的工作,在工作上取得更多的專業,如果幾年後這個工作沒有讓你學習及成長的機會,請勇於換工作,追求較高的薪資收入

2、避免一些物質慾望,不要追求流行,名牌,潮流,每個月不要有過多不必要的支出,如卡債,電信上網,最新型手機,吃的一切從簡,運動就到公園或到山上爬山,一些沒有必要的支出全部都要避免。

3、如果家裡有一些長輩有惡習,要盡量透過收集一些資訊讓他們不要再被騙,例如樂透,刮刮樂,六合彩…等,因為很多窮人都會上這種當,當你家庭中有一些財務漏洞時,這會影響到你存錢的速度,你要相信一件事,沒有人會願意把辛苦賺的錢送人,會把錢送人的人,都以為自已能賺錢,當了解樂透、六合彩是100賭50元,是做公益,再蠢的人也不會再去送錢,要做公益可以,但不要以為自已在賭,因為真的就是送錢不是在賭。

4、到圖書館或上網充實一些投資的知識,在投資知識還沒有很上手前,不要輕易投資,平常要多對理財多研究一點,但如台幣定存,美金定存,台幣活存優存,美金優存,這些理財的方法很簡單,單純的就是一板一眼,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知識,得到的報酬率也許僅能抗通澎,但至少錢存得下來,最終還是得靠投資得到較大的報酬。

5、當你存到第一桶金後,也許是六年,十年後,這時你的工作技能可以得到較高的薪水,你的投資知識及常識也在這六~十年中得到了充實,很多人以為投資股票是賭,我真心的告訴你,投資股票絕對不是賭,投資股市和運動,知識一樣,都能被訓練,如果一般人和一個數學教授比數學,不用比你都會知道結果,一個平常人和麥可喬丹打籃球,最終的結果,你應該也會知道,很多新手進到股市中,想和專業的外資群,專職投資人,投信…等比,結果大家應該也會知道會是如何,這沒有什麼好驚訝的,也沒有什麼運氣好或不好,單純就是專業的和不專業的區別,一般人和麥可喬丹打籃球,也許一百球,一仟球你不小心屎到一球,但長期打下來,麥可喬丹能電爆你,你也不可能天天賽到,說到這,我和大家說麥可喬丹打籃球能電爆你,這時你深相不疑,你也不會蠢到和麥可喬丹打籃球並且下賭注,但你卻會蠢到和專業的外資群,投信,專職投資人比投資,如果你不努力充實自已的投資知識,賠錢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6、有一些人拿到第一桶金後會選擇透過借貸去炒房,當包租公…等,這不在我的專業範圍,這也是一項脫貧的辨法,但總歸一句話,你要先有辨法存到第一桶金,然後去學習專業的投資股市,房市的技巧,這世界上會有窮人及有錢人,是因為金錢遊戲,一般來說,錢僅僅是勞力扺用券,你幫我做事,我幫你做事,最終很多人透過貨幣政策,透過需求,透過種種的方法,最終不需要付出任何的勞力就能得到大量的勞力扺用券,當有人能不費吹灰之力得到大量勞力扺用券時,這時你的勞力當然就會變得愈來愈不值錢,而且被壓搾的更厲害,既然一些的根源是錢,那就僅能用錢去破解。

7、在年紀30~40前,不要去買房子,車子或生兒子,這三樣東西會吸光你所有薪資得到的錢。

來在這,我僅能教你5這項,剩下的就要你自已去努力了,如果你要愈快得到財富及脫貧,這時要嘛你就冒大一點的風險,要嘛就是學習到更專業的知識,例如,很多人愛開快車,但是自已開車技術普普,開快車也許會讓你快一點到目地的,也有可能很快讓你去見上帝,但如果你是專業的賽車手,你開快一點,不一定是有比較大的風險,又能比較快到目地的,但~~要成為專業的賽車手前,你還是要付出很多的時間,及努力去練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