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

        以我的經驗來說,學琴因需要手腦的配合,可以增加對智力的開發,對美的追求,以及對修養的提高,都有其幫助。一個孩子的智力和修養都提高以後,將來的生活素質無疑能得到優化。養成習慣後他們就不容易去欣賞低級趣味的東西,不太容易覺得空虛無聊。音樂是一個美好的世界,把你的孩子帶入這個世界,正是很多父母要做和正在努力的事情。 但是現在的父母其實不是真懂為什麼要讓孩子學習音樂,最普遍的觀念就是某某人讓他的孩子學鋼琴小提琴,就是有優越感,我們的孩子也送去學好了,畢竟有花錢就是比沒花錢的家長更有優越感罷了。

        要學會小提琴,孩子必須要有好的聽力和對音樂的悟性,加上腦子眼睛雙手耳朵的高度協調性,才能領會小提琴的奧秘之處。最重要的就是要訓練孩子要有高度的耐心,循序漸進的不斷練習,從夾琴,枯燥的運弓反覆練習,經過了數個月才能開始拉音階,有旋律的曲子。所幸我在很小的時候對枯燥的運弓跟夾琴都能找到很強烈的成就感,練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在聽過的曲子也很容易的轉化成音符,藉由樂器很容易地彈奏出來,這也許是天生的,或是長期練習習得的,我也不是很清楚,因為我以前一直以為大家都行,直到我長大才知道我身邊的朋友好像都做不到。比起現在的幼稚園所謂的速成小提琴教育,甚麼都還不會,就要練習曲子上台要表演了,其實就是在扼殺孩子對音樂的學習,我的感覺是相當糟糕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