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車子是屬於不好的資產

        從我剛出社會的時候,就有同事極力推薦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對於理財相當不屑的我,當時不會相信多看了幾本書就會變成理財達人投資專家,我只相信要好好工作,一點一滴存下來的錢才是未來生活的保障,有時間看這些騙子寫的書,不如多花點時間研究跟工作相關可以解決工作問題的書。其實直到現在我一直沒看過這本書,不過因為從很多網路的文章,或很多的媒體接觸,我覺得我也大概了解了這本書所要傳達的精髓了,如果有機會,我現在會願意花點時間看一下這本書了。

        現在很多年輕人剛出社會就想要有車可以開,我們也曾年輕過,當時的想法也是如此,有車可以開,很酷,二手車也沒關係。殊不知如果花一筆錢貸款去買車,那這個車就變成了負債而不是資產,如果是用存款去買,那也可能只是個不好的或毫無價值的資產,可能也還是負債,因為將來不只會越來越不值錢,還會不斷的向你要不完的錢:油錢、稅金、保養費、維修費...。以我的建議,如果非必要性,不見得要買車來開。

        年紀再稍長一點,很多人就把車子當成財富、身分、能力的表徵,很多人對車子的那個Mark很敏感,從來不買T牌車,因為他們覺得那是Taxi Level在開的車,如果被其他親朋好友看到會覺得羞恥?雖然別人不見得會有那種感覺。

        我對車的追求在不同的時期也有不同的期待,在比較年輕的時候圖的是方便,一台小車可以自由駕馭,在市區停車的時候可以隨心所欲的停,常常一個人獨來獨往,可以很省油就行了。現在年紀有一點了,會常常載家人,就會想要開"好一點"的車,不過我對好一點的車跟社會眼光應該還是有很大的不同,我所謂的好一點的車,跟車的品牌、排氣量、操控加速性、價格、國產進口等都無關。先前老婆的哥哥買了台B牌的X3,我稍微看了一下規格(我倒是沒試開過),最頂級的訂價開358萬,連我最基本想要有的ACC功能都沒有,在我的觀念裡這就不算是"好一點"的車了,這麼貴的車都不算好一點的車,那好一點的車不就更貴?倒也不是,我覺得好一點的車也不過一百出頭萬就可以達成了。不是在硬ㄠ,也不是買不起B牌車在酸,以不貸款的狀況下付現500以內的車還是可以應付得來的。不過他哥花了兩百多萬買了最低階的車款,對我來說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都已經要買貴的車了應該咬著牙也要攻頂才對,怎麼會買到缺東缺西的半殘陽春車。

        我現在買的車是可以符合我所謂"好一點的車"的期待,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主被動安全的配備。以前的小車在雨天的時候,行經積水區,因為兩個輪胎的轉速不同就會造成打滑的現象,雨天開起來自己就知道不夠安全就會刻意降速來開。現在車子有自動調整抑制的功能,大雨天就可以很輕鬆地開。以前雨稍微下大一點視線能見度很低,大約只有10公尺左右,現在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加上有輔助的自動跟車系統,在前車距離過近的時候,車子會自動煞車(雖然我還是比較相信自己),但這就是一個主動安全防護的保障,之前就在交流道前遇到一位三寶車主,好像要下交流道開過頭就直接給我急採煞車,車速100->0,我還來不及反應我的車子就先幫我煞車了,還好沒撞上,那次我也就算了。

        另外被動式的安全氣囊其實也很重要,一旦遇到重大撞擊,那是個最保命的防護工具,不過因為看不到,一顆3萬,裝了7顆售價可能就要多了20萬,外觀一樣的車,有跟沒有差了20萬,你要選誰?這就是國產車賣得好的原因了。再來因為常常有機會把車停在外面,開了太貴的車也會造成心理負擔,在大賣場怕被刮到,停在比較偏僻的地方又怕車子會被偷,車子髒了又要花心力清洗保養一下。現在開的這個車算相對比較冷門,比較沒有銷贓市場,失竊率算是比較低的,因此可以讓我沒負擔隨心所欲地開也是我認為重要要項之一,如果是為了有"好一點的車",卻時時刻刻擔心受怕,讓自己成了車奴,也是得不償失。再者我這台車因為用的是相當成熟的阿特金森引擎,讓車子很穩定效率好又省油,加上油電系統再省上一級,現在我都是開1000公里加一次油,以前開小車算是很省油了,一桶大概也只能開400公里。不過油電車其實是有點扣分的,我本來不想要選油電車,想到未來的電池更換成本很高,只不過我想要的功能及配備,在百萬多一點等級附近的價位,剛好只有這款油電車才有,才選擇油電車的。

        還有一些算是比較貼心的設計,很多人在開車容易怕冷或流汗,他前座還有椅墊加熱、冷卻功能,不會在大熱天開到汗流浹背或是在寒流來襲冷到發抖的狀況,這對我來說還好,沒甚麼用到,倒是有幾次寒流有稍微開一下暖椅試試,我覺得太熱,也許是日本天氣比台灣要冷得多的關係吧。還有日本人設計的很有意思,還會把整個駕駛過程幫你換算分數,讓你的開車旅程像是在打一場電動玩具,為了追求高分,不知不覺讓你的駕駛習慣就會越來越好,這也是個有趣的地方。

        不過岳母常常會當著小孩的面獻寶,說舅舅的車有甚麼甚麼功能,我實在不大好意思講太多,那些DVD、藍芽、阿里不搭的我們都有,不過還有一大堆看不到的配備或功能,他們都被拔掉了,還賣特貴,在德國的國民車,來到台灣變盤子車,更神奇的事是如果在德國買我這台油電車跟X3,基本上價差不大(37899歐 vs 36670歐,以匯率35來算,37899歐元大概就是132萬台幣了)。但在台灣買卻差很多,前者要多花近100萬才買得到了,後者又稍微再便宜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