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2019公司改朝換代

        2019年1月發出懲處公告,若干高層幾乎全中,最高主管扛上一大過兩小過。

        從組織上的變動來看,這最高主管雖表面上看起來是降級,但他仍握有最高核心權力,RD最高主管則降為副主管。然後又從外部找了個高壓強硬手段的主管來繼任接手QA跟MFG,以他的觀念,所有進步或是問題的解決,都是靠逼迫壓榨,才能將人的潛能給激發出來。對一個剛接下這個位置的人,當然沒辦法靠自己的聰明才智解決這麼多的問題,也沒辦法逼迫"自己"來解決這些問題,只得靠壓榨下面的處長、經理、副理、資工等來達到老闆給他的mission,冒似又要回到兩年多以前的狀況了。記得2016年11月左右,我受到莫大的壓力,幾次中午的飯都吃不下,假日也都在壓力壟罩之下沒能好好休息,這樣持續了幾個月,直到這個主管隔年五月左右離職(他的離開至今仍是一個謎),莫名的壓力才漸漸得以洩洪。接著搭上2016~2017年的旺季效應,2017~2018年意外取得了不錯的獎金,真覺得是不可思議的2年,未曾想到過可以會有這樣的兩筆獎金,對我來說也算是最真實的補償。讓我想起巴菲特的卵巢樂透之說,公司能賺錢,不全然是主管有多傑出,員工有多努力,乃在於當時的機會,就是一種卵巢樂透的概念。

        薪水,有人稱之為勞力抵用券,形容的真是洽當,在上位的人,取得高薪壓榨下位的人,下位者以時間、勞力換取上位者提供的勞力抵用券。而上位者又利用下位者們的成果,在市場上賺取更多的勞力抵用券,或再利用這些勞力抵用券再滾出數倍或更多的勞力抵用券。而最近的事件不全然是人禍的因素,讓老闆賠了很多的勞力抵用券,應該跟景氣衰退有很大的關係,或是連老闆都不敢提的決策錯誤造成的。每次的景氣循環都是以品質事件收場,兩年多前也是因某一品質事件,而改朝換代,現今貌似又是一個樣,新的陣痛期又重新開始了。這次的重新開始比起兩年前來說,我手上的資源要豐沛許多,至少下面還有三個兵,周邊的單位多少都有些助力,只是上面的壓力還是未知,就不知道這次我可以走多遠了。

        在過年期間,連著兩天作惡夢,先是夢見台積電發生大規模火災,我望著這熊熊大火還有人來人往的救火隊員跟救火車,整個嚇呆了(明明我又不是台積的員工,我們公司又離台積有段很遠的距離)。隔天又夢見伊能靜在鬧我,惹惱我,就被我巴頭,夢得很真實,但想想,我跟伊能靜有何干係?回到現實面,我對這個工作的熱情,已經冷得差不多了,就只是走一步算一步了。林則徐說得好:子孫若如我,留錢做甚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甚麼,愚而多財,則益其過。這一兩年應該有機會可以達成財富自由的最低門檻了。

        又在2/20週三,某位設備經理突然被叫去面談,然後就突然消失了,又引發了一波大夥兒的討論與猜疑,這算是白色恐怖嗎?也許是,最令人恐懼的事莫過於沒有理由以及事發突然,發生這樣的事只會讓人更保守與被動,最好別太積極主動免得惹火上身。

        又所謂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另一輪的開始,就在3/7週四早,被叫去會議室討論滅部事宜,想不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去年才寫在部落格的退休規劃與省思篇上,預估還有兩年的時間,想不到還未滿一年,這事就要發生了。當時在寫的時候忘了紀錄當時的資金水位,不過印象中應該是約莫有9XX萬,到2018/5M時才正式突破千萬,雖然之後因為股市市值縮水又再度回到9XX萬,直到六月以後一筆儲蓄險到期再站回1KW,直到年底累積到1143W,算是比預期中稍微超前了。只是因為市場氣氛實在不佳,因此放了約5成的資金在定存,與原先的計畫放1125W在殖利率5%的標的物上的規劃有差距,無仿,慢慢來,得耐心等待才能觸碰到重壓的出手關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