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mini-Workshop 2019電影欣賞之幸福綠皮書

        2019/2/13突然臨時通知公司要在2/15~2/16辦mini-workshop,已經參加過好多次的workshop,不細數還真的記不起來曾經參加過幾次了。
只記得早期都是到關西大衛營,一次在日月潭,後來幾次是在龍潭渴望園區、台北內湖總部,這次是第一次在南科訓練教室辦。雖然算是身經百戰的經歷,不過卻覺得越來越沒勁,腦子越來越滿,老我越來越多,似乎再也裝不下更多的東西。聖經上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必得見神,也許是因為心已被很多事物給汙染了,心已經不夠清潔,總覺得組織能力,表達能力都在退化當中,很難像焦董一樣可以把事情看得很透徹,又可以清楚的表達出來。加上總覺得有些中高階主管明明平常的作為跟他講的完全是兩回事,也讓我覺得很難在那樣的場合說出甚麼比較合適的話,讓我整堂課下來都如坐針氈。

        2/15晚上走河堤路接上西門路,大概花了25分多鐘就到了新光三越,只是不幸的停錯停車場,三個多小時多花了90塊冤枉錢。這次的分享影片是幸福綠皮書,兩個重要的角色,在一開始就漸漸地從生活上的小細節,逐漸刻畫描繪出來。一開始的"大嘴東尼"把兩個黑人用過的杯子偷偷的扔進垃圾桶,說明了他也是個徹底種族歧視的人。到他因為經濟因素,迫不得已應徵上了黑人"薛利博士"的司機開始,薛利是位著名的鋼琴家,他有著高度的音樂天賦,溫文儒雅的修為,與一般當時熟知黑人的生活習慣完全不同,他不吃黑人喜歡吃的炸雞,也不聽黑人喜歡的藍調爵士音樂。

        所以員工大嘴東尼跟老闆薛利一直處於不合的狀態,這趟旅程開始之後,薛利一路上一直命令要改變東尼,東尼一路是我行我素,表面上還是聽薛利的指令,但骨子裡還是我行我素的。東尼也一直想要改變老闆薛利,直到他的老闆因為遭遇了麻煩,大嘴東尼挺身而出救了他的老闆,他們之間的關係才漸漸改變,雖然大嘴東尼救他老闆的動機可能還是為了他自己的薪水?!但是第二次他們因為一次警察臨檢出了問題,大嘴東尼因為警察歧視薛利的膚色,也同時歧視了大嘴東尼,引發大嘴東尼出手揍了警察,兩個人都被拘禁起來,後來薛利打了通電話給政府高層,把他們兩個人都救了出來,這時大嘴東尼的心又再一次更貼近薛利。

        真正的轉淚點應該是在最後一次的演出前,薛利被安排在小小的置物室休息,大嘴東尼因為膚色正確,可以跟另兩個室內樂樂手一起在餐廳享用晚餐,這次薛利決定不再妥協,堅持要與歧視黑人的體制挑戰,於是威脅餐廳主管,若不讓他在餐廳用餐,他就不演出。最後薛利讓大嘴東尼決定,如果你要讓我演出,我就演出,不讓我演出,我們就走人回家。大嘴東尼一時愣住,後來決定回家過聖誕夜,吃耶誕大餐,也邀請了薛利一起共襄盛舉。

        一段兩個月的旅程,兩個不同價值觀,不斷的互相碰撞,互相理解,互相影響,終於消除了周遭充滿歧視觀念的錨定效應,其實後來發現他也不排斥吃炸雞,他也很會彈奏爵士音樂,他排斥炸雞或爵士音樂只是這些怕被沾染黑人身分引來的被歧視,而所謂的他好像很喜歡喝酒,其實也只是因為社會壓力過大,讓他必須靠這些烈酒來治療他的壓力。當歧視被消除,最後在大嘴東尼家過聖誕夜的小環境裡,走出了別人所設定的框架,就都自由了,我已經分不清楚是誰影響誰,也同時成就了兩個人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