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around 35之中年危機

2005/12/06 (36yr)

        雖然工作了這麼多年,其實現在的工作,算是我第一份投履歷表應徵的工作,之前的工作有校友介紹、同事介紹等等管道進入職場的。這段時間不曉得怎麼會有那麼多的流言流語?搞得人心惶惶,年輕的工程師們一個一個的申請轉調南科廠,彷彿可以感受得到許多人在竊竊私語討論著公司的前途,自己的前途(其實應該是討論不出所以然的,無聊的談論只會搞亂自己的心情,隨波逐流),幾年前還在想著中年失業的危機,那時我才29歲,在新竹園區一家公司當副理,除了每天忙得要死以外,竟然想的會是中年危機一類的事,想到萬一我35歲了,很多熱門的工作我都沒辦法做,那時該怎麼辦?


        想著想著,自己覺得必需再到外面更寬廣的世界去學更多的事情,就毅然決然的放下不錯的薪水與職位,挑戰不同的工作,這麼打滾了幾年,真正走到了35歲,就不大會想這些事了,也不會有單純為了自我成長去學習的動力,會想的事,只有明天該怎麼去面對那些未完成的工作!!!

        接著中年危機的議題,我常想,當一個工程師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後,而他也不適合走向管理職時,又漸漸的被新一批更有體力,有創意的工程師取代的時後,他要怎麼辦?雖然工作這麼久了,卻一直沒有答案!之前是因為在年輕的公司裡工作,除了主管以外,全都是年輕的工程師,現在的公司,也見不到比我年紀大的工程師。好像時間一到,這些人不是成為主管,就會自動離職消失,真不知道這些人都跑哪兒去了?

        另一個角度來想,什麼人不會有中年危機,除了我爸這種公務員及我媽這種教師以外,在私人企業裡打滾的人,大概只有Ka跟Duan sir不會有中年危機吧!Ka他長我8歲,我以前的同事,雖然是工專畢業,工作能力及語言能力之強,在他30歲的時月薪就已突破10萬了,每次的轉換工作都是工作主動來找他!除此之外他還比我懂得養生之道,在努力工作之餘還喜歡玩腳踏車(這也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喝鹼性水…,我最佩服他的地方是搭飛機還可以跟空姐變成好朋友(天阿,口水狂流),還讓空姐送他十幾付航空公司撲克牌。甚至在另外一次的出差,認識了一位年輕漂亮、有氣質,在山東朗訊公司工作的OL美女,相談甚歡還不打緊,下飛機後還讓她帶他搭計程車在附近導遊一番,還帶他去看她念過的大學,更留有她的照片,D8攝影紀念帶、連絡電話…等。雖然回國後至今未與她連絡(她老婆不知道這件事),真不懂這”老Ka桑”怎會有這等魅力?換成我就沒能有這等本事。

        Duan長我2歲,師範大學畢業後,接著念台大機械所碩士,教了兩年書,離職跑到製造業打滾。他不教書的理由挺單純,第一看不慣老師有些不大正派的做法,比如輔導課之類的課程安排了兩個老師要到,有老鳥坳菜鳥的情形,第二是每天那麼早下班,還真是空虛!Duan總是跟著Ka當搭檔,一個搞設備,一個搞製造。兩個人就這樣一同征戰了幾個公司,到目前還一起在中科奮鬥中!有一個team work的環境,的確是比單打獨鬥要幸福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