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窗在你心靈邊緣 窗在你視線後面
你打開那一扇窗 就會看到那樣的風景
你愛上那一個人 就會有那樣的命運

[獨白]黃舒駿
那時候,很徬徨,也很緊張,但是心裡想,已經二十一歲了,我應該做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決定,我搭國光號回家,心中一直在演練,和父親會怎樣的對抗,不斷的告訴自己,不管他反對地,有多麼地刁難也都要堅持下去,絕對不能笨的像當初選高中選大學一樣,最後的重要關頭,被他改變了,我已經答應唱片公司,合約已請了法律系的學長仔細的看過了,不會被騙,更重要的是,這是我的決定,當然我能夠體會,要一個父親接受原先想當總統的孩子,現在卻當歌星,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在客廳,很沈默,他很認真的看著合約,我很認真的握著茶杯,我是熱熱的,那種隨時要抗爭的情緒滿滿的,他放下合約,突然微笑著對我,決定了嗎?我先愣了一下,然後說,我決定了,他聽了就說,那就去做吧,我爸爸輕輕的起身,慢慢的走上二樓,我一個人在客廳做了一夜,直到窗外漸漸的亮了起來。

[一段回憶]        
        這首歌,讓我回想起當兵的時刻,黃舒駿的"那年"是21歲,我的"那年"是24歲(兩個不同的那年,並不是我比他大),剛從清大研究所畢業,已經入伍進了海軍陸戰隊軍官班受訓一段時間,在已經完成夜行軍放假後即將收假的那晚,我還在家一面玩著RPG PC game消磨時間、一面聽著黃舒駿的"未央歌"專輯,最後一首就是"窗",而每次聽到最後一首的時候,就像是面臨受刑前的最後一刻。而當晚的心情,就像之後無數次收假前的心情,對未來充滿著徬徨、擔心、未知、恐懼、害怕,等待著時間要跟同僚搭軍隊派的夜車回恆春,我的心情就越發不安。於是乎,時間到了,爸媽送我到火車站集合,焦慮與恐懼就被後來的忙碌給淹沒了。回部隊後,漸漸地日復一日的熬到放假前一刻,又充滿喜悅的心情了,如今面臨工作的變遷,又漸漸的熟悉起這樣的感覺了。

        因為想起以前似乎有寫日記,本想找出日記本回顧一下當年的心情,不料當兵的這段紀錄的不多,跟當兵有關的第一篇日記就是離退伍108天了。而再一筆又經過了90天,就是1997/5/14的退伍前夕還離退伍18天,其實算是已經退伍了,接下來的日子只需周四莒光日回部隊(2天),以及最後一天的領取退伍令,沒有太多的紀錄,真是浪費了當年那段多采多姿的故事!當時那麼多難熬的日子,悲慘的日子,卻已是不復記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