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2018年媽媽病了

        宣宣病才剛好不久,2018/5/12才回高雄過母親節,隔兩天5/14周一姪女在我上班的時間就打電話給我傳來噩耗,說媽媽腹部腫脹要馬上開刀,裝了人工肛門排便。隔天早上媽媽發line訊息給我,說現在穩定了叫我別擔心,不用回高雄看她。下午姪女又打電話給我,電話那頭她完全崩潰,她說醫生把媽媽的狀況只告訴她,其他人包括我爸都不知道,她壓力大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只得叫她等我,我馬上請假過去處理。回到高雄醫院已經下午四點了,看到表哥&嫂、爸爸在媽媽病床旁邊閒聊家常。

        他們就讓我跟媽媽說說話,媽媽說事情已經發生了,只能面對,接著跟我細數了一下過往的回憶,對於弟弟跟我她已經沒有牽掛,說我們都已經有了各自的家庭了,倒是爸爸這一面她又不敢跟我提,我也不敢提,隱約覺得她是有擔心的。明明兩天前家族還歡樂的一起聚餐,馬上就被驗出卵巢癌第四期了,一時難以接受。不過這樣的狀況幾年來我常常在一個人開車的時都會不經意地想起,如果突發性媽媽被檢測到癌症末期,我該怎麼辦?只是偶而想想而已,因為沒有真正面臨到,因此都沒想到什麼解法。接著都會想起我小時候生病,都是媽媽在我旁陪著我、照顧著我,每每回想起這一切,都讓我傷心難過好久。生重病,這條路一直很孤單,很無助,自己身體的狀況與病痛,只能自己面對承受。當人在健康的時候可以很剛強,一旦被病魔擊倒,很多負面的訊息會一直不斷地來攪擾,不只是病人,在身旁的親人也一樣無助,每次面對這樣的狀況,我都俯伏下來,仰望、禱告,祂是我最好的好朋友,每次都可以帶我度過漫漫的長夜,等待那劃破天際清晨的日光從天而來!我滿心感謝。

        這些年來在工作上被邊緣化,雖然薪資領得算還不錯,但總覺得在原地踏步打轉,一直在消耗自己的青春、時間、與熱情,人脈的經營是零,對下屬的來來去去早已經不願意再花時間與精力在人的身上,對同事間、上面主管與下屬員工情感的互動也是零,總覺得隨時都會面臨到中年危機,年紀在我之上的已經屈指可數,也知道自己早晚會被公司給放棄。而現在每天讓我去上班的動力,只剩薪資進入存摺的數字累積跟每天早上的晨讀聖經半小時。能多撐一天是一天,多一個月是一個月,一年復一年,熱情不在也很佩服自己可以撐這麼久。自從2016年與我互動最好的下屬健豪離職後,我這樣不冷不熱的工作模式也過了兩年多了,說也奇怪,我大學與研究所最要好的同學,也叫健豪,很感謝這兩個人曾陪伴過我人生重要的歲月

        2019年6月1日職場上又來了重大變化,回想起來,似乎是有這麼一回事,被身邊的人給不經意的出賣了,被拉到一個RISK極高的職位上,我只當作是神給我的考驗,我就這樣守成的過了三個月,期間也看到一位工程經理中箭落馬,被資遣,可惜沒去跟他好好的聊。

        媽媽現在面臨重病的考驗,未來化療會越來越辛苦,家庭日常的瑣碎,吃飯、洗衣、洗澡、這些看似很簡單的事情,年邁的爸爸也無力分擔,未來似乎只會更惡化了。

        經過了一年的化療,初期的癌細胞被控制住,之後抗藥性讓化療不再有效。2019年8月做了基因檢測,剛好可以服用OLaparib,4pcs/day。也增加了一線希望。只是這個用藥負擔頗重,今年還可以買三送一,大約每個月要18萬,明年起恢復原價,就是每個月要負擔24萬了。稍微估算一下,我的台幣及美金定存約380萬,可以夠吃15個月(2019/9~2020/11),弟弟也幫忙擋35萬也差不多是2個月(2020/12~2021/1)接下來也許就是要靠儲蓄險解約的138萬,可以再吃5個月(2021/2~2021/6),再貴,可以換得生命也是值得的,只是如果後面的生活品質不再,就得要再好好的思考怎麼做才是好的。可這個藥也是有副作用,每次媽媽吃過後都會有嘔吐及全身疲倦之感,沒傳說中低副作用療效高的那麼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