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around 50之中年危機

        年近50+,開始面對另外一種多元的中年危機,以前35歲時還未婚,只會想到自己的工作職涯危機,那種狀況我現在稱之為around 35之中年危機,但現在發現,年紀越來越大,要面對的層面更廣,除了年紀越大可能被工作淘汰以外,還要面對沉重的三個家庭。

        父母越發老邁,媽媽在2018年5月時被檢測出卵巢癌第四期,父親似乎也有失智的跡象發生,爸爸面對媽媽的重病,想必心理壓力極大。那時大家都驚惶失措一陣子,還好有太太的哥哥那邊的幫忙,以及弟弟在暑、寒假也都可以有更多時間的陪伴,而媽媽也可以定期的進行化療,持續與生命搏鬥。但經過一年的治療,現在癌細胞往外擴散,原來的化療已經漸漸地失效,媽媽似乎也不願意開刀以及其他的抑制療法或免疫療法,雖然她外表看起來頗堅強,不斷的說她停止化療之後的生活以及精神狀況甚至跟沒生病前沒甚麼太大的差別,除了腸造口的不便以外,在2019/7/27還能到嘉義來參加妹醬的幼稚園畢業典禮,午餐也能很有胃口的吃很多,但是我隱約就覺得她的身體狀況越來越不OK。2019年8月做了基因檢測,比對後剛好可以服用OLaparib,4pcs/day,也增加了一線希望。只是這個用藥相當昂貴,每個月要支出約24~26萬,對我們來說是個沉重的負擔,爸爸媽媽的退休金會快速的流失,因此我跟弟弟也會一起來分擔這筆費用,這是我面臨的第一個危機。

        岳母在2019年也是因為膝蓋以及脊椎的問題開刀,以及不斷的去醫院回診、復健等等,太太則要多次的請假處理,他哥哥跟弟弟也負起接送看護等等的責任,雖然不是我的原生家庭,但也是我需要一起擔負的責任。

        面對人口逐漸老化的問題,將來我的兒女們也會面臨到我們這一代一樣的問題,只是因為我們這一代比較晚生小孩,等我們有機會七老八十的時候,孩子們才剛要邁入40+,若是低薪問題一直延續,也許那時若沒有父母的幫助,都還無法成家立業。亦或是他們對這個社會失去信心、或被這個社會給邊緣化當起了啃老族。自己若可以幸運的閃過中年危機掙足了養老金,但也可能碰到下個啃老族危機,硬是被下一代給拖垮,還真讓人樂觀不起來。而現在正是兒女要被養成的階段,尤其在開學時參加兒子的班親會,未來要面臨的課綱改版,為了要提升他們的社會競爭力,必須在課業上、其他社交活動上、課外的活動,還有基礎的品德、道德、觀念、習慣等等的養成,都是難解題。

        接著第三個是中年失業的問題,這個問題一定會發生,只是早晚的問題,自從我年過五十就覺得這個問題越來越近了,可以撐得比較久的或許算是贏家,但,也可能其實是輸家。在2019年9月初又無預警的Lay-off掉一個工程經理,中年失業的感覺越來越重,最嚴重的就是被壓迫到不得已,只好拿單子自我解脫,將甚麼都沒有一無所有,因此只能先忍著、撐著、抓著,能熬多久算多久。從電子科技轉戰到傳統行業的,四五十歲的主管職多數薪水都被打了四到六折。還有聽到一些就此脫離職場,辛苦打工過日子。自從接了新的職務,每天Line的訊息從未停過,假日也過得相當煎熬,Line訊息、Line電話在沒有預警的時間一個一個來,每天的異常一件接著一件鋪天蓋地而來,每天幾乎都到晚上九點、十點才能下班,晚餐也都很晚才到7-11隨便吃吃填個肚子,真不曉得這樣的日子可以過多久?經過3個月已經覺得心力交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