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The Final Countdown

        記得在2011年6月底左右兒子剛出生之時,當時剛好江sir正要離職(那年他46歲),他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好像現在的工作幹得沒甚麼意思,之後得知原來他受到前台積電長官挖角,跑到統X去接總廠長了。等我請完陪產假後,江sir就投奔到他新的工作去了。剛去報到的初期還會偶而打電話聯絡一下彼此的狀況,一段時間之後就失聯了。

        總是有那麼一段的懷疑期會出現,當時我小孩剛出生沒多久,工作與薪水也堪稱穩定,工作壓力也是偶而會有,也還沒到崩潰的階段,所以也就得過且過。經過了半年多之後的2012年3月,我被弄到新製程開發技術部門,學習新的工作模式,日子也就沒那麼無聊,幾年後,工作模式熟悉了之後,就開始過著老鼠圈跑道的生活,也漸漸地,演變到現在就靠殘餘價值在工作,感覺再沒多久可能就將失去利用價值,差不多這個"懷疑期"也來到了,這年來到2021年,我也已經51歲了,本來希望至少可以撐到50歲以後換個薪水少一點、輕鬆一點的工作,如今也完成了。但算一算要能財務自由的基本年限,以現在的工作差不多到53歲(2023/03)應該就可以達標了,索性就再撐個兩年吧。

        這些年也經歷了層層壓榨期,自從Line通訊軟體開始盛行(大概是2016之後吧?!),開始取代了電話遙控,電話沒接到就算了,沒聯絡上你也不知道上頭要交代你什麼事,但Line訊息就是一直放在上面等著你去讀取,讀取後還得處理回應,其實當中有好些訊息是沒那麼有急迫性的,但就是在上面的人想要得到答案,高層們就會開始盡其所能的使出壓榨手段讓主管們找到答案來回應,這是假日最無聊的事情,但老闆就愛在假日跟你玩這個遊戲,下面的人就是玩得很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