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外資賣超

        FED升息時外資群怕三件事,一是利率的升高,二是匯率的走貶,三是股價的下跌。外資原本美金用0.2%的利息就能借錢來投資,結果利率忽然升高到2.53%,成本負擔增加了10倍,之後還會再升息到3%,比起台股的平均殖利率約4%已經快無利可圖,再加上匯率虧損因素就容易撤出台股。台幣從年初的27.6貶到31.1元,這樣已經貶了3.5元,貶幅12.7%,外資的美金跟我用台幣投資,我們買一樣的價位,外資已經先輸我12%了。

        所以對防禦型的金融股來說,外資撤出的意圖很明顯,加上防疫保單的虧損會陸續發酵,也沒有收斂好轉的跡象,外資都已經賣超金融股好幾個月了。不只中信金,因為你只看到一擋的數據,外資賣超最明顯的是壽產險比重較高的這四家金控:國泰,富邦,兆豐,中信。就連大盤及0050都下跌了20%左右,會這樣的原因在於美元的利率上升,有一些資金撤出台股及其他股市,股價是由資金堆出來的,所以資金撤離時,股價就會下跌,匯率就會貶值,這是外資群會持續賣超台股的原因。當匯率及利率穩定後,外資手上的現金就會再回到新興市場或台股了。

        我在8月有把一些資金配置到美金的定存,利率2.53%,加上匯差,也許有近10%的增值,差不多比台股4%殖利率要好多了,近期可能再升息3碼,到時我會解約再重新續約。

        FED升息的目的,白話文就是你們這些吃人夠夠的投資機構看著辦吧,我FED鐵了心要抗通膨,你們還在那邊跟我對著做,炒股市,炒期貨,讓市場資金氾濫,原物料成本增加造成通膨,我就升息升到你無利可圖,大家來硬碰硬,看誰還要來跟我對著做,就算經濟衰退我也不計代價,誰怕誰,讓你們看看誰是老大。

        當你資金很大,放定存(或債券)可以穩賺3%(下個月)~5%(明年)且沒風險,股市期貨長期平均4%再減掉匯差10%,獲利變成負的,而且有價差風險,你怎麼選擇?你只能先保留低基期有潛力的股票,賣出波動不大的金融股是最有利的。資金就會轉到債券或其他金融商品上了。

        如果你有美金也可以參考我的做法,先解約再用較高利率續約,如果沒有也不要再換美金了,近期漲幅過高央行應該會悄悄的壓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