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打造我的NBA黃金投資組合

        近期竄起的金州勇士隊,近幾年來一直都是冠軍的熱門隊伍。在我高中的時候我知道這支隊伍是因為有上帝的左手之稱的穆林在,當時的三分球名人大概就是Larry Bird跟Mullin了。波士頓賽爾提克跟舊金山湖人隊就不用提了,在我高中那個年代就是長期霸佔著總決賽的隊伍,他們都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陣容裡明星球員特多。

        金州勇士到底又是如何起死回生的,不得不提他的老闆Lacob,Lacob是一位矽谷創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曾投資過Google、Amazon、賽門鐵克)的合夥人,在2010年以4.5億美金買下金州勇士。花了僅僅一年就把勇士從23勝43敗(2011年戰績,Locob接手的第一年),提升至西區第四名(47勝35敗)。以下是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訊,他自己陳述的是靠著這些心法讓球隊越來越好的。不過,這支球隊的特點也是一樣,擁有特多的明星級球員。要吸引到明星球員的加入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如果這很簡單,NBA每支球隊都去挖明星球員不就好了,有時候也會花大錢挖到地雷的。

創新心法:
(1). 打造勤奮的球隊文化,提升戰績及收益。
(2). 帶入矽谷的管理風格,創造開放的溝通環境。
(3). 不要被挫折打敗,經營是一場耐力長跑。
(4). 聘僱對工作有熱情、願意犧牲的人。

心法人人可以講,只要有成功的事實為後盾,怎麼說都可以。我的投資邏輯,應該比較像是組隊喊Play,在挑選球員(選擇投資商品)上基本上就差不多是能不能贏球的關鍵了。這個組合不能是全都是三分射手(高同質性),也要有像AC Green這樣的鐵人苦工(分散風險的概念)。在球員低潮的時候,你要能判斷他是受傷了?還是只是暫時的冷感?要不要撤換掉?這個組合還可以為你贏球(獲利)嗎?在大多頭的時候要靠Curry大肆的攻城掠地,在熊市的時候要靠酋長派瑞許幫你鞏固好籃板

        以個人沒太多欲望來說,1428萬大概足夠我退休了,48歲1400萬1個月花4萬,夠花29年,如果這1400萬好好的運用,應該又可以增加其附加價值。
我增加其附加價值的方法:
(1). 最近因為要節稅,買了新光五動鑫富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這是一種儲蓄險,他的宣告利率2.88%,這算是我的優質替補PG球員。
(2). 美金不斷的在升值,現在已經落在15年來的相對低點,最近就再撥一小部分轉美元優惠定存,利率2.38%,
這算是我的優質替補SG球員。有機會一面賺匯差,一面賺利率。


(3). 台幣定存,等待時機,利率也還有1.09%,這是我的先發PG

(4). 國泰儲蓄險2%,今年6月到期可以提領重新進行投資。
(5). 宣告利率2%的富邦儲蓄險,今年開始已經到期停止扣款。這是我的先發SG
(6). 金融三千金+0050股票,殖利率約當3~5%,這是我的先發SF,PF&C
以(1)(3)(4)(5)算是沒甚麼風險,單純放著就可以領利息了,
(2)有匯損的風險,但以15年期來看,風險很低,(6)算是風險最高的,其實也沒有很大,也沒有人說非得在要現在買進,還是能等到不錯的點分批買進,不用all in冒險衝衝衝,也不需要太燥進。至於(1)~(6)的比例,就得再長考一番了,畢竟在不同的環境或時間點應該要有不同的配置。

        現在持有的股票,有65%是獲利再投入的,已經有基本的核心持股了,這個部位的風險是我可以承擔的,接下來的幾十年內一定有機會可以等到好的點去翻倍,在等待的同時,(1)到(5)還是可以賺進合理的報酬,(6)不管漲或跌也可以參與每年的股利配息,在等待的同時,應該是去享受人生,不應該佔據太多人生的精力與時間在讓自己擔心、為難、憂愁,在股市崩跌的同時都還有子彈可以防禦或攻擊的,也可以漸漸看到被動收入的成長,不也漲跌都開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