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苦日子要來臨,我失眠了

        自1997年出社會以來,今年算是已經邁入工作生捱第22年了,不是剛出道的懵懂小子,也經歷過一些風浪的江湖人了,竟然感覺壓力大到假日半夜凌晨2點醒來後就睡不著了。2019/5/31組織正式改組,身上突然背上了百來隻猴子,不是太清楚上層的用意,甚至也踹測不出這樣的調整是為了組織?還是為了將來的人力縮編做預備,還是為了把我或一些人給搞掉,還是只是意外的捲入一場權力鬥爭遊戲裡。在權力遊戲裡上位者,總是很快地就去領便當了,很多人都在看策動這場變革的主事者,可以撐到甚麼時候?

        新的考核制度/新的組織,對老員工的殺傷力極大,在同樣的職位職等不同的年資,過往年資積分重新Reset,新的制度每季考核可以得到一個積分,誰考績優誰就跑得快,不是很care的情況下,在我的後輩們將一個一個爬到我的頭上去,估計這樣的壓力會在2020年大量出現,我在公司的職場大限約莫落於2020/07/31。

        目前的對策就是且戰且走,先meet我小老闆主管的需求,他其實就是被老社會文化綑綁的人,相信長時間的待在公司就是忠心的好員工,雖然他很多的要求是錯的,就當作還上過去這兩年來的虧欠吧!有時候像珊莎這樣剛開始處於無知的狀態下,偶而裝傻,才是最安全的!從大局來看,新來的副總可以被執行長這樣戲弄多久?我上一級老闆可以折磨我多久?我的被動收入多久可以增長到加上老婆主收達到百萬等級或我的被收月入5萬等級的財務自由?要認清總有一天必須離開公司的事實,比起花許多心機去抵抗,倒不如埋頭研究退休的預備以及之後的生活,而且很有可能很快即將發生

    這波受到波及的,還有個當年同期進高雄廠的老同事,他被減薪15800,從管理職退下來被邊緣化,他家裡只有他一個薪資來源,他父母跟太太、兒子一家五口的開銷基本上差不多跟他的薪資打平,加上他說之前在股市受重傷慘賠300萬,存款已經所剩不多,又面對這不確定的未來,內心徬徨可見一班。

        日本建築師隈研吾曾說:「只有發生實際危險時,才能夠脫離過去的習慣,對未來做準備。」實際上,在不安當中帶有一種被稱為訊號焦慮(Signal Anxiety)的正面功效。告知即將來臨的危險,讓我們得以提早準備。因為不安所以會為考試讀書、因為怕事情不順利,所以下決定時會深思熟慮,提早進行對策,些都是訊號焦慮的證據。如果要仔細追究的話,若不是因為焦慮,澤延也不會日復一日認真鍛鍊身體。為了減少自己的焦慮,他每天認真跑步,也多虧這種作法,現在的澤延體力比任何人都好,這也是焦慮帶給他的具體成果之一。

#中年後焦慮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