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刺激1995觀後感想

        記得在1995年入伍後剛下部隊時,一位一起當兵的同袍向我提起了這部電影,叫我一定要去看一看,當年他也沒跟我說起這部電影的內容是什麼,我只記得當時我跟他正好假日在部隊裡,輪值戰情時閒聊提到的一個話題而已。沒想到就這麼的經過了25年後的今天,我才看了這部影片。其實就在沒多久以前也在一個不經意的機會裡聽到別人推薦這部重新復刻上映的影片,也讓我一直很想去看看,不過又經過了兩個多月,因為武漢疫情的關係,這時候很少人會想要去戲院去看電影的,因此又錯過了檔期,想是沒機會看了。

        而在周六的晚上,因為女兒發高燒我跟老婆在幫小孩塞屁股退燒,之後我就睡不著了,就到樓下客廳打開"盒子"搜尋了一下,發現到了這部影片,但片名卻是叫:肖申克的救贖,裏頭因為影片太長被切成三段,我當晚看了一段,隔天再把其他兩段給看完。我想再過一些日子,我應該會想再把這部影片看過一遍,有點可惜的是他並非真人故事的改編,這只是把一部小說故事搬上了大螢幕,這樣的說服力就有點弱化了,但對我而言,覺得還是挺勵志的。


        其一是Andy的毅力,可以持續19年,每天不間斷的為了一個"希望"堅定持續進行。打從一開始入獄沒多久就開始規劃的目標,然後一步一步的完成階段性任務。先是找上了可以幫他弄到岩鎚的Red,也許一開始真的是為了消磨時間做石雕,但有一天他在牆上要刻上自己的名字時,不經意的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秘密,於是展開了這個不為人知的越獄計畫。

        其二又開始規畫下一步當他離開肖申克監獄之後要如何支撐他日後生活的後盾,包含新的身份、金錢、以及斷開對他任何不利人事物...

       其三是他對整個體制的調適能力極佳,而這個監獄的高牆背後代表的意義就是體制。一開始你會痛恨他,接著你就習慣他,最後卻是依賴他。一個圖書館員受刑人Brook聽到他要被假釋的消息竟然讓他差點崩潰,實在很難想像,也許就是這個體制轄制了他的生活與思想,果不其然在他經歷了50年的監牢生活再回到社會後,終究無法適應而選擇自盡結束生命。就像是一場職場生捱的寫照,Brook當圖書館員,其實每天也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貌似跟他在社會上當個超市包裝員也沒太大的差別,但是在受到顧客抱怨,或其他與人的互動出了問題?之後竟然內心無法承受,在外人的眼光也許看不出有多大的差別,但對他個人的衝擊想必是極大的,可惜導演沒把這一段加入更多的解釋。

        而Andy在成功的離開肖申克之後,反而如魚得水,他同樣的在這個體制之下經歷了19年,再回到社會之後完全毫無問題。我想差別就在“自由”背後的後盾以及社會給他定位的壓力,Brook在超市上班,他是從一個受困的體制轉到另一個依然受困的體制,在監獄的體制他已全然駕輕就熟的生活模式,轉換到另一個社會職場體制,他一樣要受限於他的老闆,被安排在中途之家居住,在在都是活在不同的枷鎖裡,因為他的身份始終都是假釋的受刑人,他又得再重新適應過去,他已經老到沒有時間與精力去適應這一切了。而Andy卻是個全新的人,他有新的身份,有累積強大的財富,也成功完成王子復仇記,清除掉足以阻礙他的人,接著又出境到他最嚮往的“沒有記憶”的地方重新開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