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Fare well

        5月17日,是我結婚的登記日,猶記得那年當天一早從漢王check out後,就到高雄的區公所辦理登記了,接著去還了婚紗就開車回台南了,之後的細節就不大記得了。2020年5月17日實驗室的楊姓同事瘁不及防的離開人間,對我衝擊很大,大概是因為跟我一樣的年紀,平日看起來也沒什麼特別的異常,看過幾次他的FB,喜歡戶外登山活動,看起來生活過得挺養生,依然說走就走,說是腦中風。

        今天回高雄(2020/05/31),媽媽的身體狀況急遽惡化,2週前還很有力氣,母親節(2020/05/10)回高雄的時後還能一起聚餐說笑。開始熱療之後,好像身體變得更虛弱,這兩天幾乎昏睡整天,已經吃不下東西,連喝水都覺得胸口會痛,非到渴到不行,也不大想要喝水,整個人就更顯蒼老脆弱。現在的問題是造口的地方一直在滲漏,只要一吃東西沒多久就開始有黏液會漏出來黏不緊,媽媽也連續兩天晚上因為疼痛睡不好,中間都會起來想喝水,弟弟照顧媽媽看起來他的精神也不是很好。

        又過了一週,2020/06/06一早六點多我從台南回高雄,七點半左右接到爸爸電話,說媽媽狀況很不好,那時我已經快回到家了,我一進門看見媽媽坐著、弟弟撐著她,只見她大口氣喘著呼吸,眼睛上吊著已無法眨眼了,感覺已經失去意識了,大概已經完全認不出我是誰了。我跟弟弟合力抱起媽媽搭我的車送長庚急診,大約是八點半到,阿娥姊她們一行人已經在那等著了。醫院因為疫情管制的關係,只能留我一人在媽媽旁邊,我當時在急診室就是簽了一堆文件,以及辦理住院程序,一直到下午一點多才轉住進普通病房,院方才開始進行一些醫療對策,補充營養以及排除阿摩尼亞看能否讓媽媽再恢復一些意識。

        面對媽媽生病加劇後面容的變化,我覺得好恐懼。我下午累得在椅子上就睡著了,晚上弟弟在醫院顧媽媽,我先帶爸爸回家,一路沿著建功路的那條路線回家,正好是兩年前的五月底發現卵巢癌四期,剛掛到張簡醫師及轉吳醫師看病完我載爸媽回家一樣的路線,當時在車上聊了很多事,覺得媽媽當時還是很有信心,還能開玩笑,也把她對生病後的一些想法跟我們說,後來也真的一度好轉回到近正常的生活,能吃能睡還能到嘉義參加妹醬的幼稚園畢業典禮。今天只剩我跟爸爸在車上聊起一些過往雲煙,話題雖輕鬆,但我的眼淚還是不爭氣的偷偷流了許多下來。

        2020/06/07週日下午五點多牧師帶了幾位會友過來,幫媽媽禱告,覺得媽媽好像知道,牧師離開後,我也帶著爸爸隨之離開。下午6:12姿郁打給我說媽媽不行了,我去停好車上樓去6:24,在6:22媽媽就已經走了,如同早上醫師告訴我的,媽媽好像在挑他要離開的時間。此時我立刻打電話給牧師,讓他協助聯絡禮儀公司接手,之後大家把病房清空,我跟弟弟陪媽媽遺體一起到往生室去暫放,我們辦好出院程序後救護車也到了,隨即送往殯儀館冷凍,就先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