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人情冷暖

        媽媽在生前交友廣闊,也很多人因為媽媽的關係而對爸爸敬重,其實真實的社會是殘酷無情的,媽媽剛走不久,里長就跑來問看要不要請爸爸接任鄰長肥缺,第一時間弟弟回絕了。但其實另一面我想里長他也已經超前部署完成接替人選了,這樣的兩面手法在政治上頗常見,接著知道你沒意願時就順了他的意了,萬一你有意願他會開始以繁雜工作的項目及內容來威脅你,用各樣的理由勸退你,萬一還不行走到最後一步就是撕破臉。後來我同爸爸再去找里長說明我們有接任意願,還真的證實了這個觀點。爸爸還一直在怪弟弟,其實跟弟弟完全無關,如果你真有政治實力,你不理他,因為跟他的前途有關,他也會來跪著求你,這就是真象。

        才隔一日找他談這件事時,這時他便以誇張的表情跟說法開演了,唉呀你怎麼不早點說,因為ooxx好不容易說服了某某某才答應要接,唉呦他也很不願意,勸了好久balabala的(我就完全沒辦法講出這樣的話),且流程已經在跑了,中間要再去改這個東西很困難,這樣吧,師丈你有這個意願我收到了,下一任我們再來調整...到這邊我已經完全不想再聽他編故事,浪費我的時間了。這個演給老弱婦孺看也許還行。說穿了,媽媽當時有足夠的人脈及實力可以輔助里長當選,平時也會請他們吃飯或施以小惠套交情,而爸爸其實就想延續媽媽當時的優惠福利,因為看到媽媽當時也沒做什麼太繁雜難處理的工作,其實他沒看到這個職務背後須要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我想爸爸別攪進這是非之地是正確的,以爸爸脆弱的心理面很快就會被暗箭傷及還很有機會被搞得心力交瘁,傷身傷心,畢竟有利之處眾人相爭,唯有實力者能得之。說穿了,這也不是有什麼多大的好處,夫唯不爭,天下人莫與之爭,此刻更重要的是要思考如何過得更好有價值,才是親友之間大家之福。若真有這份鬥志,可以再起爐灶培養新銳與之抗衡,展現個人實力贏得敬重,不過,我覺得爸爸性格上是沒辦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