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媽媽的最後一程

媽媽人生的最後一站9G76,
肉身登出(1943/06/19-2020/06/07)
在最後的這幾天,
無論是時間上及決策上,
隱約覺得都有神的引導

5/31(周日)回家看媽媽的時候,
她已經不大能進食了,水也喝少少的
之後幾天意識已經些許混亂

6/3(周三)醫師說6/5(周五)要住院打營養針
但剛好當天已無床位,
因此再延後一天6/6(周六) AM11:00住院

6/6一早到家狀況已經不大對,立刻載到長庚急診
其實早在兩年前,2018/5月中,
在大同醫院第一次開刀後,同時檢查出腫瘤問題
在當時,媽媽已經把一些她掛念的、不掛念的事都跟我說上一遍了
包含他要離開的方式,都已經向神禱告好了。

之後在轉到長庚時的治療,成效越來越好之後
我也將這些事漸漸淡忘了
中間還來嘉義好多次,也參加了妹醬的幼稚園畢業典禮

這次送急診,剛好又碰到COVID-19疫情影響
只能一個人在旁陪伴,其他家屬要在外面等候
當下在急診室不斷的要做許多決策及文件簽署,跑流程
忙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只能坐在媽媽旁邊
其實跟在外面的親友們做的事都一樣
就是靜靜的等待,處在兩難的等待中

我心中浮起這段保羅最後的經歷(記在新約聖經的腓力比書)

保羅說了,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若為自己的益處,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我正在兩難之間,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

保羅最後拘禁在羅馬的那些日子,也急於想見到提摩太
透過他,想知道新開展的那些召會的狀況,
也寫了些書信要堅固這些召會
還囑咐提摩太記得幫他帶上他遺留在外地的外衣跟書卷
在最後的時間還是顧著他人與召會,
無論是可以有益處、好得無比的選項,他都不自己做選擇

媽媽在6/6下午2點左右轉到普通病房
醫師與我在討論媽媽的治療方式
最後決定是以最少侵入性治療的方式進行
他解釋因為體內阿摩尼亞濃度太高 也沒有排便
體內的毒素讓他失去意識
早上有做斷層掃瞄,腦的部份沒有什麼問題
但身體器官已逐漸衰竭,
體內有細菌感染先投抗生素治療
血小板有些異常就先輸血
以補充營養,投瀉藥及導尿
看能否將體內毒素Diluent出來
或許能恢復意識

也還好COVID-19疫情緩和
院方也通融了來訪的探視
其間陸續都有親朋好友一直來看望 感謝他們

最後,在6/7(日)牧師及會友下午五點多時看望禱告後
他們一行人離開沒多久
姐姐跟姪女帶了便當給弟弟吃
我也打算要載爸爸回家,此時外面下大雨
我衝到停車場繳費離開後,車開到醫院門口要載爸爸回家
爸爸才剛上車門剛關上
姪女就打電話給我說 婆快不行了
要我趕快上來
我叫爸爸再下車回病房
我再回到停車場 停好車回病房
媽媽剛好在我抵達病房前 剛離開2分鐘
此時媽媽已經不需再勞苦擔重擔 可以好好安息了

人生沒有What if的選項
姐姐曾跟我提起如果那時早幾天如何如何,
現在又會如何如何
因為我大概知道媽媽的想法,
也相信這樣的處理方式沒有問題

前幾天在馬太福音念到這一段
你們當中誰能因著憂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刻呢?
所以也不需要憂慮了

我還是想說,
應當一無掛慮
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
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料之外的平安,
必在基督耶穌裡,
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