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籌碼觀察紀錄

        網路上有很多提供籌碼分析的網站,首先我先記錄一下我觀察的方法,也不見得絕對正確,因為本來數據的背後就會有多種可能性,小型股或大型股對籌碼的解讀一定是不同的。或許當中有錯誤或盲點,也許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過後,我會再更新修正。

        通常也不用天天籌碼分析,一定要有量分析才有意義。可以找出一段你認為有意義的時間來分析回測,以2317為例,搭配下圖服用,更容易理解。從第一個起漲點,2019/12/07漲5塊,股價87.9開始,當天成交量16.2萬(平常約2~3萬張),這就是一個發動攻擊的警訊。接著第二段起漲點,1/4,1/5兩天都有23萬張的成交量分別漲7.9&4.1,股價99.9&104塊。價量齊揚,股價跳兩階上來。


        這兩段的交易日合起來,大概經過了快1個月,可以再去財報狗網站找看看這一個月大概籌碼都被誰收走了,誰提供出來。從買超券商來看,藍色線框起來的前七大都是外資,以及排名比較後面的港商麥格理、花旗環球等等,總共收走了21.2萬張。賣超的近606家應該就是散戶的各分點證券商集合,沒有特別的集中性。

 
       或是從histock網站找,我比較常用這個來看,除了時間區間可以自己設定以外,還可以幫你統計出買賣超的均價,藉此可以知道控盤大戶們(外資)的買賣均價落在哪裡,這邊應該就是他們力守的成本價位了,跳出這個價位他們的帳面上就是出現虧損了(我的習慣就是概略的框出前五大的均值,以下圖就是差不多95左右了,這個價位差不多就是新箱型的地板價)。

差不多到這邊就可以得到的結論:

1. 當籌碼落入較穩定的外資、大戶時,當交易量恢復到幾萬張時,你要他們將這21萬張,以更便宜的價格交出來,其實是不大容易的。外資一定是依他們得到的資訊,判斷公司的基本面獲利優於現在股價的位階,才會貿然進入市場搜刮股票,在看法沒有改變之前,他是不會輕易的拋售,更不可能認賠拋售。有很多散戶看到股價漲太高了,就怕變成紙上富貴,會有急於拋售的衝動,急著把便當錢拿回來,這就是市場常有體驗,大戶總是盯著我,我一賣股價就漲不停,我一買股價就跌不停。

2.外資大戶要把手上大量的籌碼出清,一定是當基本面有變化的狀況下才會進行的動作,而他們要能把這麼大的部位出清而又能賺錢,一定是跟作戰撤退的方法一樣,邊攻擊邊撤退,邊拉邊賣。有時你會搞不清楚,不是利空嗎?我除了把現股賣掉,再加空他一把,兩邊賺。但可能事與願違,通常籌碼多的有話語權,並不會立刻反映在股價上的。在大型股就是有這個好處,你一旦真的看壞,一定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離開。

3. 外資買股票的思維與散戶是不同的,大戶要的是張數,他們很常作套利的事情,每天不斷的大量交易來套利。同時也會嗅到有大行情的機會而建立出波段交易的。以外資群這樣拉高的買法,一方面可以收到足夠多的股票,同時也把這一波他們買的成本價95與現價107稍微拉開了,如果外資群還要再收更多的股票,很有可能會再往上買,在均價沒有高更多的狀況下,把股價再往上買,價差擴大,他們會更安全。將來有一天大戶要離開的時候,跌一段再往上拉一點就會有散戶覺得便宜而跳進來收了,這時,外資大戶們才能在賺錢的價位上離開。

4. 散戶總是憑著感覺買賣,覺得股價漲多了就是應該跌,但數據清楚的告訴你,你的感覺通常是錯的,會漲會跌通常都是控盤者的策略之一,要叫你害怕交出股票,或叫你貪婪引誘你買進股票,但籌碼的數據不容易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