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交易聖經:六大交易致勝通則

 

        這本算是我第一本向圖書館借閱的電子書,是我看過算實戰型的書,雖然沒有甚麼交易範例(有一些偏學術的模擬程式TEST回測,本書的附錄有附上Excel VBA模擬器)、也沒有實際的對帳單,通通都沒有,但是如果你也犯過他所犯過的錯,讀起來應該是相當的心有戚戚焉。

為什麼交易者10有9虧

孫子兵法的計是講求計算,先評估能勝才戰,而不是先戰而後求勝,輸家之所以為輸家,一定有其弱點,只是輸家常把這些弱點歸咎於運氣。在交易之先,要先算,把風險跟獲利都算過一遍,贏面大再來考慮投資,把最好跟最壞的情況都模擬過了,開始執行投資,萬一發生最壞的狀況,那就是在一開始就已經知道的,就停損於當下。而常見的輸家,大概就是下面這些狀況了(作者列出他前三年最常犯的錯誤):

1. 聽別人怎麼說、看新聞、請別人提供意見,這類可歸類於無知

2. 攤平進貨成本、沒停損、沒有交易計畫、缺乏資金管理觀念、為刺激而交易、為之前虧損心有所不甘而交易,這類可歸於沒有交易的基本觀念

3. 相信讀到和聽到的,相信技術分析,相信越複雜的分析答案越正確,這類可歸類於新手常見的交易陷阱

4. 喜歡抓頭部跟底部,市場創新高,新手想賣出自認為價值已經高估的東西,而又不由自主的想買進價格疲軟的股票。沒認清趨勢、不停損、太快獲利了結、沒制定交易計畫等等這類應屬於沒有制定交易計畫&交易方法,應該也還沒認清自己的交易風格

5. 一錯再錯的執行原有的交易方法,通常發生在老手身上,不願拋棄長期勝率不高的方法(甚至賠錢),不檢討、不驗證,追求絕對的勝率報酬,這類應歸於還沒找到好的交易計畫

以下是六大交易致勝通則,建立持續獲利的贏家模式

Remark: 大綱(方便我回憶起本書的整個架構)

        這本借來的電子書是原型的PDF,在閱讀上相當的不Friendly,雖然是不錯的書,但電子書版我一點都不會想購買回來。4百多頁的書,我也趕在2021/04/30到期的最後一天看完了,再說這完全是免費的,也沒造成我閱讀上太多的困擾,也讓我收穫滿滿,我完全沒有要抱怨的意思,只是如果你要買電子書版本,可能難以讓你感到滿意。

        文末附上了15位成功交易者的一些建議,這是十分寶貴的經驗,這完全不同於我在FB或朋友傳給我一天賺了10萬好爽好開心好棒棒的炫耀文。這些忠告是在市場上存活了至少30年最深沉的體驗、在反覆重大挫折、真實虧損、忍受痛苦、在毫不留情的交易世界裡存活中10%勝利者的經驗。不過你還是要看過這本書對這些一言以蔽之的摘要才會有感覺,通過書中的解釋你也才知道作者在說甚麼。

        記得聽過許多投資先進說過,如果你能在市場上存活5年以上,且一定要有一仗定江山暴賺的經驗,可以cover過許多小打小鬧的虧損小挫折,那你未來的投資之路一定會一路贏下去。但在這之前,你一定跟我還有作者一樣會經歷過這些痛苦,如果有,恭喜你已經加入、或正要加入10%贏家的行列了:(再加一條,曾經獲得又失去的3倍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