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阿羅哈客運全面熄燈

 


        依稀記得在我小學的時候,比較短程的客運,最高級的就屬於金馬號了,後來再大一點的時候,南來北往最經濟的交通工具就換成是中興號或國光號了,而小學時候的我超喜歡搭火車的,但印象中我很少搭火車北上,可能是因為經濟的因素,搭客運要比搭火車來得便宜吧!

        一直到我念大學的時候,高雄台北都是靠國光號,當時還有隨車小姐的服務,會送水跟濕紙巾給乘客,還不時的會在走道間穿梭服務乘客,雖然位置有點擠,但是乘坐品質覺得還不錯。直到有一天發現同學們都是搭"空軍一號"回南部,我不大確定這類的雙層Bus是否合法,因為記得當時新聞常發生這類的野雞車火燒車意外,而其中的阿羅哈客運也差不多在這個時期崛起的。如果沒記錯阿羅哈客運的票價好像跟國光號差不多,但當時的雙層巴士野雞車的確是便宜一些。

        野雞車我也搭過幾次,有點恐怖,大概有半數以上都是光頭的軍人跟學生,一輛車擠滿了人,有時隨車小姐會發個小凳子給乘客帶著坐在走道中間,且幾乎每個交流道都會下去載人跟放人,所以從台北到高雄的行車時間,差不多都會多上1個小時,會搭野雞車其實也是不得已,尤其是在連續價值的時候,各車站都擠得水洩不通,每次去國光號問的時候已經沒位置了,要不就是要在等上好幾班車之後,差不多要幾個小時,所以就只能去改搭隨到隨上的野雞車。

        後來就比較常搭過阿羅哈客運,阿羅哈坐起來要比國光號來得寬敞舒適,記得當時一排座位只有3個,有一排是2個座位,另一排是1個座位,所以平均每個位置就會寬一些,一樣有隨車小姐的服務,印象中好像也有水、小點心、濕紙巾、報紙的服務,座位上方也配有一區一區的電視可以看,當時記得都是播離院線片不是相差很遠的電影,有點類似二輪片的感覺,已經有點像是搭飛機的規模了,大概看個兩部電影,約4個小時就到達目的地了,就是看了兩場電影順便就到了,一點都沒有感覺有浪費時間在交通通勤上。當時最常在周日下午吃過飯後搭1:30左右的阿羅哈,到台北差不多是快6:00,然後再搭公車返回學校附近的租屋處再去覓食。

        記得某一年的連假後收假(我依稀記得應該是國慶日後),那天我一樣搭1:00左右的車要回台北,但那次高速公路爆塞,沿路塞好像都沒在動,記得都天黑了還沒到台中,電影已經放了第一滴血1,2,3,6個小時過去了都還沒到,我一直在昏睡中,又醒起來看了一段電影,又不小心睡著的循環中度過,直到約凌晨時分才到台北,因此就只能在台北火車站小睡一下,等到天亮才有公車可以搭,好巧不巧還遇到曾同學,他從台南出發竟然比我還晚到(他比較晚出發,然後更晚到台北)。而此刻聽到阿羅哈將在2022/02/19要吹熄燈號了,不小心這些往事又浮上心頭,還真是懷念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