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6日 星期日

2022嘉義縣梅山鄉太平雲梯

目的地:嘉義縣梅山鄉太平雲梯

1.交通工具:汽車/公車

2.健行路線紀錄:當天偷懶無紀錄

3.路線資訊:自行開車至梅山公車站,再搭太平雲梯專線公車,票價43元

        2022/02/03,大年初二,剛從高雄回嘉義的晚上,gaga一直盤算著明天要去那兒玩,他心心念念地想要跟我去爬阿拔泉山。隔天一早起來,我先提議騎腳踏車去Mos Burger吃早餐,經老婆一說後覺得在市區騎腳踏車可能有點危險,便想說我騎機車載gaga去好了,但他沒騎過這麼遠程的腳踏車,一直想嘗試,我不想掃他的高昂興致,所以就陪著他騎腳踏車去吃早餐了。


        回來後我便上網處理一下工作上需要簽核的文件,約略到中午吃過飯後,我看天氣還行,有點陰但沒下雨,就決定出發去攻克阿拔泉山步道。gaga喜孜孜的難掩興奮之情快速的整理好包包,我們就開車出發前往。好巧不巧在要進入竹崎時我以為左道可以繞進竹崎車站,但不小心就進入了梅山鄉了,就在梅山鄉路旁把車停好,到全家買杯Cafe後,逛著逛著剛好看到公車資訊,於是看了手錶顯示13:50,還有約20分鐘後就有公車直上梅山鄉的太平雲梯,因此就等了一下公車,此時天空已經飄起毛毛雨了。


        原來梅山鄉在300多年以前(康熙年間)已經有聚落在此了,公車站就在全家便利商店附近,搭公車到太平雲梯終點站約略40分鐘(通常假日會塞車),我們搭的這班車只有3個人上山,在我們到達目的地之後天氣整個轉晴,在太平雲梯處有幾尊的犀牛,不曉得其典故,讓我想起紐約華爾街的金牛,不曉得是不是有跟求財有其異曲同工之妙?




        山上的天氣變化多端,忽而雲霧繚繞,忽而陽光普照,這邊的海拔大約1000m左右,此刻我們完整的經歷到由晴轉陰,而又飄起小雨。走過了太平雲梯還可以再往上走一段登山步道。
因為下午才上山的關係,我們沒有很多時間走步道,因此到最高點後,便往回走了。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最高點了,背景還布滿了雲海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這步道還可以走回太平老街、連回我們原本想走的阿拔泉山、獨立山、樟腦寮,下一次我想我們可以從嘉義搭客運到梅山鄉,再搭公車上太平雲梯,之後走回到樟腦寮、再搭阿里山小火車回嘉義北門站。

        等我們往遊客中心走回去時,又起霧了,從這端看回太平雲梯入口方向,只見一半的雲梯,一半已經消失在雲霧中,我們錯失了漫步在雲端的機會了,此時回到公車站時發現有20幾位遊客正在等公車,看了手錶約3:45,我們不想等下一班4:10的車,硬是擠上了3:50的這班車,當然是站位了。總之,一場意外的太平雲梯之旅,攻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