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一個人的投資思維是很難改變的

        近日發生了令人感到驚悚的社會新聞,柬埔寨事件,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這些年輕人這麼好騙?

        其實不然,這些年輕人也知道他們是要去從事詐騙的工作,只是他們不曉得自己身處在極度危險環境當中,他們思想很單純,反正我是去賺錢的,薪水那麼高就去凹個一年回來就有本了,違法就違法吧,不要被抓到就好了,被騙的是別人又不是我,大不了爛命一條,看你能拿我怎麼樣?殊不知,他們就是要扒光你的皮,既要你幫他騙錢,又要你的爛命換錢,成了社會上口中流傳的"豬仔"。詐騙集團也看準了他們的心態,讓他們心態上是扮演加害者的角色,所以當警察對他們盤問時,很高的比例他們是以謊言回應,輕鬆躲過了可以被拯救的機會,直接羊入虎口了。

        今天股票投資也是一樣,我對我的朋友已經好說歹說,讓他看一些正確觀念投資理財的書,也教育了他將近半年的時間,但他對股票的認知還是停留在要名牌的階段。他自己在投資的路上摔過一大跤,也加入過違法的加密貨幣平台被詐騙血本無歸,那陣子聽他的心情還真有些痛不欲生(因為他本不多,大概就是損失近10萬左右吧?其實也還好),近期也去加入報明牌的Line群組(他說有好幾個),重點是他自己誤信明牌也受過傷,但我也跟他解釋過這些炒股集團的手法(鑽石會員、黃金會員、VIP會員、普通會員手法),他也許聽不懂,也或許在聽的當下了解,但不久之後自然而然又被他自己貪婪的心給蒙蔽了。

        畢竟韭菜小白的特色就是既貪心又沒耐心,所以在他的眼裡永遠只有"股價"漲了跟跌了,他對資訊的判斷就是他買進之後漲了就是有準,買了之後跌了就是不準,為什麼短線會漲會跌,在他的認知是因為美股牽動、或經濟數據好或不好...(這是他自己的認知與解釋,其實短線的漲跌是毫無意義的),他更認為那些會準的老師是有能力判斷或控制(內線?)股價漲跌的,不準的他就再換一個群組試試。

        這不打緊,自己無知就算了,他還覺得他是很好心的,時不時分享他的明牌Line給我,好像有幾檔還真漲了,還一副看吧,聽我的沒錯吧。但在我眼裡這些全是垃圾,沒有獲利,沒有淨值,也沒有配息,股本小,成交量幾十張,有的應該只剩下風險無限(壞掉的時鐘一天也能準兩次阿)。我想,如果不要失去這個朋友,我得告訴他我已經沒再投資了,免得在未來的5~10年後,我的慢慢致富策略阻礙了彼此的友誼。

        基本上股票投資詐騙手法大多就是這樣,創建一個群組社團,以一個群組社團的資產(大約可以有20~30億資本),大家去買一家股本1億,市值3億的公司,我敢說要認真做一檔隨便炒到300~500元都沒有問題,而這些炒股集團其實一直在變換標的,因為他們也知道自己是在從事詐騙行為。這就是在玩吹牛,在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遊戲,在過程中,參與者的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發財了,但真正賺到錢的人,僅是前面幾個賣掉先跑的人(鑽石會員等級的),或是在底部先買(黃金會員),然後在股價漲上來時把股票賣給下一隻老鼠(先Show幾檔成功案例,再來個全民大放送免費新標的),但我也敢說,夜路走多了,將來還是要還的。這種公司不賺錢,不會配股息的,絕對不可能每一個人都賺錢。

        說到這裡你不覺得這跟柬埔寨事件是一模一樣的故事,股市投機者就像應徵要去柬埔寨的年輕人,因為想要賺快錢而參與其中,也許他也知道就是要靠騙其他的參與者的錢讓自己獲利,卻不知道自己也暴露在極高的危險中。

        只是你不知道,市場中早就有很多無知的貪婪者,都是買到這種股票,然後賠光現在正躲在棉被悔不當初的痛哭中,例如之前的美德醫,泰金寶,天國一輝…等,那些人在股價上漲時也很跩的和你說,他賺了五倍,十倍,現在這些人,差不多有99%都打掉重練死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