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中年危機最終版

        近期發生的變化太大了,迫使讓我在職場中陷入泥沼,在沒有預警之下將我所在的部門解散掉,人員被重新分配到幾個單位裡,而我被分派到10年前的位置,但早已人事全非。

        很感謝2017年的我重啟了投資之路,讓5年後現在的我,可以有選擇的底氣,本來預估可以很smooth的走完最後職場的這段路,訂了最後上班日是2023年3月31日,但目前看起來,被公司的組織異動乾坤大挪移,讓我的計畫不得不再提前一個月了,也許最適合提出離職需求日是2023/01/18(年假的前一天),最後工作日定在2023/03/03。

        主要是我要接這個部門,原來的副理提出2023年2月3日要離職(1/3提離職需求),也就是過完農曆年後的一周就閃人了,之後也還沒找到可以接手的人選。以我的觀察,主要原因應該是他近期的工作負擔,已經超出這個單位以往的負荷量了,不管是工作量及壓力都是。

        他提離職的理由是要回歸家庭照顧年邁的父母,這是個行得通的理由,也許我也可以如法泡製,再說,我被當棋子隨處亂放也不需要理由,自然我要當棋手取回自己人生主導權也不需要理由,畢竟以後應該都不會再相見了。但世事難料,也許放軟身段,顧及以後與公司間彼此留有餘地,還是比較save,不需要意氣用事,退一步海闊天空。

        因為老婆對我的財務狀況並不了解,當我跟他提及這件事的時候,她似乎相當擔憂,可能還是很擔心家裡經濟會斷炊,因為她始終覺得股市漲跌並不穩定,在熊市資產縮水就垮了(我很難跟她解釋我的部位已經達到安全現金流、以及做了安全的資產配置的概念)。所以她一直要我再去找個工作壓力沒那麼大,薪水低一點的工作,他說這樣比較不會無聊。

        記得有人說過,人不是慢慢變老的,而是一瞬間變老的,最近看到老婆的樣貌,真的是這樣,其實我自己照鏡子,早在幾年前我就發現了自己的老態龍鍾,心態上還沒老去,但臉上凹陷、加上白髮已逐漸攻陷黑軍,今年看到父親比起去年,更深深覺得時光逝去的速度是如此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