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職場最終回的回馬槍

圍師必闕,窮寇莫追。

        雖不知為何事情會演變成這樣,其實我已經無所謂了,人才不忠,企業無情,感覺自己像是個先發投手投到八局下半,雖還未失分,卻滿壘即將被打爆。新的職稱3/1生效,所以領了三天工程師的薪水,起碼二月的薪水是正常的。再過幾天、或幾個月之後,大概就沒人會記得我是誰了,我自己的人生由我自己負責,別人無法幫我定義。在失去公司這艘大船的庇護下,面對未來的事只能自己想辦法努力解決。我過去可以解決的事,相信未來的我也可以處理得很好。

        還真的預感成真,回想兩年前Linus Chen被資遣當下,我隱約覺得兩年後應該就輪到我了,Linus跟我是高雄廠的老戰友了,他跟我幾乎是同時進公司的。他在被資遣前,我跟他聊起他的狀況,那陣子正好是他人生的低谷,他心情低落的道出他在股票市場中損失了三百萬的事,又面臨被資遣,家裡的兩老以及妻小頓時失去經濟支柱(他老婆似乎沒外出工作),不過至少還有一筆資遣費以及近六個月的失業補助金,我不曉得這兩年他是怎麼過的?

        兩年後就輪到我了,我是自願離職的,所以並沒有領到一筆資遣費,也不會有六個月的失業補助。不過還好有及早準備,因著這5年的投資累積也略有小成了,也感謝幫助我的貴人,讓我有些許底氣可以讓生活不至陷入困境,明明計算了有好一段時間了,也覺得應該是足夠支付我下半輩子的生活了,但事情發生了,不免心情上還是會低落,會徬徨。

        雖然表面上是自行離職,但某種程度上也算是被離職的,不過家人其實不清楚我的狀況,也不了解職場上的黑暗面,希望未來能越來越好。在離去前我傳了個人資產紀錄的檔案回自己的私人信箱,居然也被調查了,還真是黑色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