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領年終獎金

        今天一早打開公司e-mail,發現年終獎金已經匯入戶頭了,原來上週五已先預告2022/01/18可以自行查詢自己的考績就是為年終獎金鋪陳。一打開網銀確認,發現今年年終比去年多了7.3萬左右,心想一直以來一C到底的考績,這次該不會裝B了吧?!

        其實公司不是講民主的地方,老闆定的遊戲規則隨時都可以因為個人的喜好而改變,要嘛接受、要嘛離開不接受,從來都是這樣的,這一期考績我的部門被強制分配到1D、1E,依照處級主管的說法是一年來其他兩部的工作屬性,操勞度付出相對較高,且在上半年其他兩個部也分別都貢獻出了一個D了,換個說法就是上班時間比較長,比較晚下班,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不該被打D/E。加上下半年因為換了一個中心主管,他強制要依人資提出來的比例,要有2D1E,因此其中的一個D跟E就由我的部門來扛了。

        再者也可能是因為在打考績之前我的部門整個被調動至他單位,理所當然的被原單位當成棄子犧牲掉了,被打壞考績的員工犧牲的不只是這次的年終獎金、以及來年的分紅。這對年輕的工程師來說是職捱上的一大污點,這個E就是代表不留了,讓其自生自滅。工程師還天真的想要申訴平反?站在制高者的角度來看,獅子從來不會在乎綿羊的想法,這種做法就是自我傷害。

        2021年自省我的工作狀況,給了自己一個詞:就是靠著殘餘價值在維持著工作而已,公司2021年的獲利優於2020年,看來為了來年不錯的分紅,又值得我多當一年的奴隸了。感謝兩個五倍券的幸運、又莫名的多了零點五個月的年終,雖是靠著卑微的身段換來的,但我也沒想到能抓到。放下以往的仇恨而滿足別人的需求,雖還不到活在逼死自己的節奏裡,但還是讓自己的頭髮掉了不少,希望在2023年可以達成肖申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