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It's the final countdown

-----------------------------------------------------------------
        在我的生涯規劃裡,工作可能是一個重要項,今天這篇也算是回憶錄了,到了快要脫離職場的倒數階段,這個計數器上顯示著428天,也就是我設定的2023/3/31最後工作日,假設可以工作到這天,那時候我的被動收入預估可以達到月收8萬,年收96萬的境界了。回頭想想以前從小到大的同學們,因為常聯絡的也很少,不過可能普遍多數都還在職場中打滾掙扎。

        回想自研究所畢業時,就體驗到退伍後就要進入職場,隨著眾多的老鼠們一起在老鼠圈中循環奔跑。在快要退伍的前夕,看著很多同梯的都已經陸續找好工作Standby了,而我看報紙投的履歷,大多都毫無回音,有回音的多是爛工作,所以覺得很心急。而剛出社會也沒太好高騖遠,知道自己的社會經驗及職場經驗嚴重不足,因此當時心想能學習一些技能,靠著職場上班的薪水養活自己,工作到一定的年紀,靠著日常的省吃儉用存上一筆可以退休樂活的養老金便足矣。

        而剛好就在1997/5月底退伍後沒幾天interview上了高雄的一家家族企業的電子公司,6月底就開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工作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因朋友的介紹,8月16日我又跳到竹科去工作,薪水直接多了11K,加上3年25張的技術股(因鎖在老闆的保險櫃,最後待了5年後離職,也不好意思去跟老闆要,所以只有拿到約一半的張數而已)。這段期間是我學習成長的爆發期,很多的skill及工作觀念都是在這個階段建立起來的。起初先是借住在大學同學的租屋處,接著在新竹找到了租屋處,陸續也認識了一些在工作上搭配的好友,後來回想起來真心覺得這段期間可能是我職場生涯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上班跟著同事一起工作、下班跟著同事一起運動打球。

        記得這家公司在我離開前的最後1,2年吧,有點忘了,把竹科廠的生產線搬至楊梅廠,當時我租屋在竹北的小套房,當時在竹北的小套房也有一段美好的回憶。後來在2002/02/28離職後搬到觀音工業區工作,也在附近租到飯店式管理的小套房,就這樣工作了約9個多月便毅然決然的回高雄工作。當時會換工作一方面是因為公司的前景不明,再來就是有中年危機感上身,覺得這個產業的相容性不高,未來如果公司不在了,而我的年紀也超過35歲了,那時以既有的經驗要再找到好的工作難度更高了,因此就去遍地開花的LCD產業去投石問路。另一方面可能是當時也覺得被感受壓,有內部的推力及外部的吸力,也剛好interview上了在高雄前鎮工業區的一家LCD模組廠,就揮別了北漂生活,在同年2002年底搬回高雄家重新開始,2003/01/06開始正式第四家公司上班至今,天啊,不知不覺過了19年了。

        就在前天2022/01/24在FB看到一位星星聊天室的網友往生的消息,有些錯愕,這位N網友大我2歲,我懷疑他的往生除了本身身體的虛弱以外,也可能跟疫苗有關,我自己在上週五剛打過BNT第三劑疫苗之後,也持續了幾天的頭痛,還真有點害怕。之後又跟朋友聊起這件事,意外又得知另一位在M公司時認識的一位同事也在2021年12月離世了,他是因為癌症復發,他也很年輕,據說是大我一歲,因而N網友與F同事的事又讓我對人生觀有了些修正,或許工作也不是那麼重要,加上工作上的變動又讓我萌生退意,不過此刻我比較擔心的是自己的自律能力還是不足,只怕從職場退了下來,便失去了生活重心。接著快要過年了,再過兩天就要放9天的長假了,先將這些煩惱拋諸腦後,先回到靈裡,仰望主的引導,聖靈的引導。在路加福音12章無知的財主正在為自己未來的享福打算,哪知,當晚神就招回他的靈魂了,將他的一切計畫落空,在未來的日子裡還是要靠與主更多的交通與連結,多與弟兄姊妹們活在肢體裡,才能得到更多的幫助,讓自己在生命的律之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