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獨居老人通報社會局


        2022年5月以來,父親因為消防局要來檢查大樓屋外走道不可堆積物品,而自我煩惱了好久,一直打電話叫弟弟回家處理這些他年輕時不知道哪裡撿來的一些沙發等雜物,弟弟又找了阿牛來協助處理,而爸爸就躺在沙發上聲控,一直問進度,弟弟當然就歇斯底里的情緒化起來,顯然爸爸也不以為意,一副就是吃定你也不能怎樣。

        然後這段期間,持續了幾周他就不大喜歡出門,接著就連午餐有時也懶得買,也許他也沒甚麼胃口。而晚餐還會指使樓下鄰居幫他做飯,鄰居大概是可憐他,也就幫他弄了些飯菜。這時他就有了想賴在弟弟竹北家的想法,他想要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然後平常他就是躺著就行。所以就設計了一個套路,除了裝可憐以外,還不時的自怨自艾,跟叔叔講述自己已經無法自理的危險處境。而目前弟弟就每天用Uber-eat幫他訂午餐,這似乎讓他的生活更加懶散,有天弟弟問他飯好不好吃,他直接回:吃完就去睡。

        就在端午節我也回了高雄一趟,早上11點多我到家,想說跟他一起吃頓午餐,眼前的父親明顯變得蒼老許多,可能是散亂的頭髮加上沒刮的鬍渣,比起我兩個月前看到的他更顯老了。我問他中午想吃甚麼,他回我他沒甚麼胃口,他要把昨晚的飯菜熱來吃,我就冷眼看著他端著盤子,口裡還雜唸著他現在連拿盤子的力氣都沒有了(但是之後我帶他出門,他抓著我手的力量還是挺大的)。就這樣他獨力完成了午餐事宜。我想,如果我弟在的話,他便是躺在椅子上,等弟弟把飯菜傳好,他再起來吃就行了,我想他不想跟我住的差別就在這,當我提議說他可以住到嘉義,中午我們可以幫他叫外送,晚上下班可以幫他包便當,但他興趣缺缺,又搬出了一個要去醫院拿藥困難的理由出來搪塞。

        父親自小到大都未曾能獨立生活,少有機會獨自在外地生活,他一生大概只會上班,或是說只會當公務員寫寫公文,對其他的麻煩事物處理,人情世故、或一些與外界接觸的事物處理,他一概都是選擇逃避態度,一切都是要靠媽媽去打點處理,連最基本的生活三餐或是其他家庭勞務也都是媽媽一手包辦,他也沒有特別的嗜好或興趣養成,自退休後儼然就成了家庭的大型家具。就連媽媽在癌末病痛的最後階段,都還要幫爸爸買飯。媽媽還藉口跟我說,生病也不能整天不動,偶而出去走走也是好的。弟弟還告訴我他最生氣的事是媽媽在最後已經沒辦法起床的時候,肚子餓到不行,爸爸也不會去沖泡一杯有機流質營養品給媽媽喝。

        直到弟弟回高雄家之後,早上弄一些東西給媽媽吃,媽媽笑著說好幸福,眼睛張開就可以吃到早餐真好,大概就是媽媽走之前一兩周的事了。而現在的爸爸,我分不清楚是因為慢性病的緣故,還是本來就是懶,導致他已經漸漸地喪失獨居能力,也或許是兩者的加乘效應,一天到晚只想躺在床上。2021年初的過年前兩周,爸爸肺積水水腫入院,出院之後回鄉下過年時還能生龍活虎的跟親戚們講述他生病的事,到2022年又再因為肺積水住院,這次出院後就比較沒那麼有活力了。

        就在2022/6/5晚上,我就到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長青服務綜合中心網站下載表格,填表通報獨居老人事宜,E-mail過去後,石沉大海好幾天,等他有回應之後再來update。

        過了兩周有位許姓社工打電話來跟我聯絡了,做了一些身家調查,也電訪了父親,剛好機構的上班地點跟高雄家是同一棟大樓,所以剛好在接近午餐的時間在一樓碰到爸爸,也簡單的聊了一下,爸爸不讓社工上樓去了解居住狀況,所以只能用問的,感覺上社工的功能對獨居老人的幫助不大,他也建議我可以打1966尋求長照2.0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