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準退休生活心態

[邁向退休的倒數第295天]

        準退休,就是現在還沒退休,但是心態上已經在醞釀退休的生活。所以現在職場上已無所爭,亦無所求,當個標準的薪水小偷,求安然度過疫情,過完最後10個月的職場體制生活。

        退休之後,並不是從此就能過著無拘無束的生活,對於無法自律的人,正是災難的開始。多數的人在跑完倉鼠之輪後,從職場退下來,因為平常也沒有別的社交活動或興趣支持,就會發現無所事事,以看電視,躺臥沙發虛度光陰。人生還是有很多的問題要去面對,財務問題,健康問題,社交問題,家人親情問題,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生活瑣碎事宜要去處理。

        能提前在法定年齡之前棄業(退休)的,多數的工作能力應該都是前段班的,其實更可能他們是很會上班的一群,或是在業外能力很強,已經累積到一定的財富能力足以支撐實現提前退休。而我也不是有多討厭上班,只是現在比較不喜歡聽職場上所謂的高層自以為是的每天講幹話,暗藏的派系鬥爭、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甚至運用權力的職場霸凌。有時工作做得好、做得多,也沒能有得到等值的回饋,甚至被主管或別人取去收割了,之後只能又得到更多的工作,成了一顆棋子,任其擺佈。若只是為了一份薪水,留在原位苟延殘喘,只是在浪費青春、消磨意志而已。

        如果開始有這樣感覺的時候,應該是值得考慮提前退休了。但是,總不能以負氣離職結束,大喊老子不爽,不幹了。在此之前也是得要有所預備,如同刺激1995的Andy,他花了長時間的預備逃出體制計畫(越獄),一面在看似卑微的生活當中,懷著希望開始預備未來生活的規劃(如創建虛擬人物,轉帳給未來的生活費),就在某個風雨交加的夜裡,重返自由,給典獄長一拳重擊,看到那一刻真是大快人心。我真心的在等待2K23/3/31那天的到來,或是HH300。

        當然我在職場的同事或長官,我也沒跟他們結下那麼多的深仇大恨,我也不需要留下什麼陷阱給別人踩,就安然的下課回家就好。畢竟在未來的人生旅程,與這些人不大會有交集了,大家各自過好自己的人生,彼此能體諒的同事,就祝福他們順順的度過他們的職場生涯,也感謝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