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現階段該預備的事

[邁向退休的倒數第365天]

        有位今天剛好要離職的同事,閒聊之下問我如何投資(他應該想問的是怎麼在股市挖錢?),這在辦公室眾目睽睽之下,是不適合能肆無忌憚聊的話題,不是我不願意分享,但其實我一言以蔽之,已把精髓中的精髓傳授給他了,持股一定要謹慎小心價格離價值太遠的不要碰,淨值是很重要的參考值,熱門股通常都已經把未來的價差都拿走了,這是最後一隻老鼠的遊戲千萬別碰(巴菲特所謂的夠深護城河的概念),其次就是一定要持股夠久(巴菲特的滾雪球理論)。

        我不大好意思說其實我現在該思考的事,已經不是要在股市怎麼賺錢了,因為領股息已經超過抵稅上限94萬這個8.5%稅的門檻,現階段的我更在意的是稅的問題。但倘若眼界只到這邊,那就不會有更多的可能性,路只能走到這邊而已,還要再多思考。

第一種方案「股利所得合併計稅」

是指領到的股利要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但股利的8.5%,可以抵減綜合所得稅之應納稅額,每一申報戶可抵減稅額上限是8萬元(8W/8.5%=94W),抵減有餘還可退稅。這裡說的申報戶就是夫妻算一戶,所以我之前把帳戶分拆成到太太的帳戶裡的A1/A2帳好像也沒辦法抵稅。

第二種方案「單一稅率分開計稅」,算式就是股利所得*28%+應納稅額。如果以100萬的股利所得*28%就是要繳給政府28萬了,很傷。但如果你的所得稅率是30%以上,這個分開計稅還可以省2%以上,這是當你有滿意的主動收入時,會面臨到的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