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解鎖財務自由人生-財富三角

 

1. 財務三角的三個面向:力量、獲利、及可能性

這是解鎖財務自由人生的作者駱鋒(Don Lok)提出來的看法,他13次創業失敗、27歲成為百萬富翁、30歲跳級成千萬富翁。

        他提出的力量,是指高收入技能帶來的力量。但我的想法是,大部分的人都是以時間換取薪水所得,只要你是站在勞方,薪資就是有天花板,不管你的技能有多獨特,也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以我在這個面板業待了25年的經驗,公司每個位置從總經理到技術員都隨時可置換的,也沒有因為少了誰而讓公司跌倒而一蹶不振。相反的常會因為換了不同的人,而有了新氣象。而作者可以在很年輕的時候,快速地累積出驚人的財富,那也只能說明他是萬中選一的奇才。

        但公司中處在不同的位置,確實公司給的薪水就會有差異,以我的經驗,財富要得以累積,你所處的位置相對薪水至少要是你支出的兩倍,才算能有財富的力量,而你要能投資就必須要有一筆可動用的資金來進行財富的槓桿行為,舉凡任何投資你都需要資本,所以我同意作者的一個順序,就是先發展高收入技能,再來思考跳入高報酬投資,進而持續累積獲利,接著再去不斷的複製成功經驗,找到其他獲利的可能性。

2. 六個財富原型

籠中的獅子 / 被束縛的魔法師 / 奔忙的寶物獵人 / 無辜的囚犯 / 流落荒島的倖存者 / 不滿足的君王


        我是屬於哪一種財富原型? 無辜囚犯? 在公司體制中爬著生涯階梯,這可能不是單選題,我心中大概浮現了幾個答案,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角色,似乎除了不滿足的君王外,我都曾經經歷過。

        三種達到高收入的方法:1.高收入工作 2.高收入專業 3. 高收入技能,不過這並不是適用於每個人的,門檻較低的是找到高收入的工作,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成的,而通常1&2都需要長時間的投入某個領域才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