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財務目標要訂多少才能安心?

[邁向退休的倒數第377天]

         一般來說,在退休前的規劃事項,財務考量會佔很高的比重,甚至可能是決定退休日的延後或是提前。但也聽過很多過來人的分享,財務項是夠用就行了,而且甚至財務的準備,要比自己想像的需求來得低,也許你覺得要有2000萬退休才會安心,有些人覺得要6000萬,也聽過800萬的,事實上每個人的安心數字都不大一樣,但大部分已經退休的人的經驗,通常都覺得並不需要準備他當初所想的那麼多。

        反而職志跟興趣才是重點,退休真正目的是自由自在從事愛做,會做,有意義的職志。也就是當你的財務自由了,你的自由度也變大了,這時候你覺得你的工作其實對你而言不是那麼地有意義,此時你就有選擇的底氣,你可以繼續工作,或是換其他的工作,或甚至離開工作去過你喜歡Long stay的深度旅遊體驗、或是參與社區活動、學習其他工作外的新技能、語言等等的活動,當你決定好了新的選擇,就可以無後顧之憂,毅然決然的離開現在的工作職場,邁向你的第二人生的新生活了。 也有更多的人覺得就是因為財務的不足才要工作,做得很受壓也得忍耐,但只要沒有財務問題,就沒有繼續工作的必要了,也就是把不用工作當成了退休目的。我也聽過一些人退休後的分享,就是爽了幾天後覺得日子過得極度空虛,又想要回到職場,利用朝九晚五的日子去消耗無聊的光陰,回到職場後又覺得被壓榨,有時候覺得壓力爆棚,又想讓自己鬆下來,如果你已經財務自由了想這樣生活也可以,但,通常這類人的習性也很難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除非你有個有錢的老爸幫助你,或是特別被財神眷顧讓你意外的飛來一筆橫財而致富。

        而我定的2023/03/31離職日確實也是依財務考量規劃預定的,當時是以我的年開銷3年來的平均約落在86.9萬,因此以被動收入可以與年支出達到平衡作為財務自由的目標。而到底退休後要過甚麼樣的生活只有大概的想像藍圖,並沒有個很具體的規畫,可能是因為覺得還來日方長,還有時間可以慢慢想,慢慢找方向,因此現階段還是跟劉董的政策一致,就是EPS極大化,先讓自己的年被動收入極大化為首要目標。

        當時訂出這個退休日時還沒有考慮到通膨的問題,隨著近年來的黑天鵝一隻一隻的出現,烏俄戰爭,美金升值,利率調升,通膨問題等越來越嚴重,感覺到如果只以被動收入等於過去3年來的平均支出,可能往後會有財務透支的可能,以至於也許要參考「股息達到日常支出的2倍」為目標,但這目標的難度對我來說太高,也就是說我的被動收入要達到174萬左右,雖然我的被動收入不全是來自股息收入,但也佔大宗了,但達到170萬左右的股息,以現在台股殖利率4%,本金也要準備個4250萬,那我退休日不就又要再延後個10幾年,這個目標也太過於遙遠了,因此我還是決定維持初衷,那因應的對策就是開源與節流了。我試算了一下,合理的通膨大約是1.8%左右,被動收入以5年後的開支為目標:86.9W*(1+1.8%)^5=95W,而未來這5年可以用支出剩餘的餘款再加入複利列車行列增加被動收入,慢慢地來跟上通膨怪獸的侵蝕。

        在HQ公布了股利政策要配發股息1.0/股利0.3以及HH要配5.2元之後,目前計算出來的股息收入來到99.1萬/Yr,加上其他的利息、儲蓄險等等的收入,算是破百萬了,但離保守的股息配發(歷年中最低配息)的目標還有15.2萬,這缺口就靠接下來的開源(薪水、獎金、分紅)與節流的再投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