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投資理財別和他人做比較

[邁向退休的倒數第369天]

        通常投資決策可分成兩種派別

        第一種:認為自己可以掌握未來,採用果斷的判斷決策,定向交易、集中艙位、高度槓桿,不把預測風險考慮在內,而這類人在牛市中通常能達到最高獲利。一旦這類人獲得成功時,他們會將成功歸類於他們對未來的敏銳感覺,或是他提出的所謂"正確投資觀念",往往這種出奇好的收益會誇大其自己的投資能力,背後承擔的高風險並沒有被看見,但若是失敗,則歸咎於運氣不好、或是還處於時機還沒到的過程中,更多的人會選擇不再發文讓之前說過的話隨時間沉澱。

        第二種:認為未來是不可預測的,他們採用的是局部最佳的投資法則,把較高比例的資金放在認為可能未來表現會比較好的標的,在其他的資金放在表現不會太差的投資組合,可能是高殖利率、不是景氣循環產業、變動幅度不大但獲利穩定等等之類的標的。

        也有兩者混搭的,可能早期的資金不大,傾向以第一種方式投資,在獲得大成功後又轉往第二種方法投資也有,不過我認為優秀的投資者一定是日久見真章,短期收益與短期損失都可能只是過程中的假象。也有第二種投資人以長時間累積到一定的資產之後,騰出一些資金進行積極投資而回到第一種交易派別,創造出更積極更大的獲利空間。

        今天看到一位科技人的投資心路歷程(棒喬飛),看完了他的故事『[心得] 我是如何發揮測試仔的專業達到財務自由』 便可發現,很多投資的方法類似,但有其不可複製性,也就是他當時的成功方法存在一些偶然性與運氣,以當時的環境與時空背景,現在若執行同樣的公式,極可能會得到不同的結果,當然我不是否定他的成功全來自於運氣,能累積到一定的規模一定是一支一支的安打一直出現,不會是一支全壘打之後就熄火很久,或是很快的被市場三振出局後消失不見。所以你可以看到他是一直不斷的在修正與調整自己的投資方向,我認為他是比較偏向第二類的投資者,而且一旦累積到一定基礎的時候,適度的開槓桿又可以增快財富累積的速度。我好像也正在走他走過的路,雖然我的起步晚,但似乎也正巧搭到這陣風,所以我可以體會。

        剛好有另外一位Podcast Awesome Money威利幫我將他的投資歷程計算成表了,剛好可以供我參考。這邊如同標題所列,可以當成參考,千萬別拿來跟他人做比較,以免亂了自己的投資步調。

        試算推測:投資組合DEY%:6.5%,2014年39歲DE:50萬,每年投入新資金100萬,2019年(44歲DE達到100萬),在2020年45歲退休(工作23年)。可以看得出來他在37歲時有中年危機,進行投資計畫,經過了8年達成財富自由的目標。

        我則因為啟發較晚,在47歲的時候才開始進行投資理財計畫,不過跟他的經驗類似,經歷到2019/2020股市從8xxx點起飛到17xxx點,我達到DE100萬的時間花了6年(2017~2022),我預估再緩一年到明年,也可以離開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