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生老病死

[邁向退休的倒數第367天]
        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很少聽到親朋好友離世的消息,可能因為自己的年紀也不輕了,就會聽到一些以前的老師或長輩離世的消息,而最近的一次就在3/28,姪女傳Line訊息告訴我一位親戚(大我3歲的表姊)離世的消息,貌似剛發生幾個小時前,細節就不描述了。

        今年過年時才剛與她吃年夜飯,當時我看她臉色發黑,黑得有點恐怖,心中閃過一個念頭,是不是這是我跟她最後一次的年夜飯!因也沒有特別熟,也幾乎沒跟她聊過天,就沒多問她的身體狀況,也不知是身體的疾病還是精神上有問題。印象中她們家時不時就會有兄弟姊妹間的衝突,我也不想知道他們太多的家務事,媽媽還在的時候,常會接到他們相互間的投訴電話,媽媽到後來也不大想再理他們家的家務事。而據我觀察她跟她姐姐似乎有些心理及精神上的問題,應該是遺傳自她母親。

        遺傳病是會害死人的,所以在結婚前都要做個婚前健康檢查,有發現什麼重大的問題,就別結婚了,即或結婚也別生小孩禍害下一代,在我年紀稍長了之後,才知道有些責任不是一個人可以扛得起來的,而且還影響深遠,還好我這表姐沒結婚,隨著她的離開,她的家人應該也少了一些負擔,也許是好事,不過親人離開,又這麼年輕,難免會有些感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