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參加姪女的結婚囍宴

        有多久的時間沒參加過婚宴了,以前小時候好討厭參加這種場合,覺得怎麼吃個飯要吃這麼久,好無聊。

        今天是參加美濃鄉下建興堂哥女兒怡慧的結婚喜宴,我這個堂哥很早就過世了,在我的記憶裡,也是從大人的轉述得知的,他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提前退休了,在一次的股市投資項目慘賠了他的退休金及一輩子的積蓄(300多萬?或是還有更多的負債?),在那個年代的300多萬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大?也許等值於現在的2倍?5倍?其次在我的理解裡,股票下跌為什麼能把本金都全輸光?我那時候沒有融資斷頭的觀念,但即使賠光了,能比生命來得重要嗎?

        anyway他的3個女兒現在也都長大成人了,今天嫁的就是他的大女兒,據說是他的養女,是他太太的哥哥親生過繼給他的養女,我堂哥還有個弟弟建進,他也是很早就過世了,過世的原因我就不清楚了,他也是留下4個女兒,所以我一直對這兩個堂哥的這7仙女(3+4),到底誰是誰的女兒,從來沒有搞清楚過,不只我,連我爸爸,還有今天喜宴中同桌的姑姑也搞不清楚。

        今天到會場中才發現,在樓上也同場加映了一場文定宴,是另一個建進堂哥的大女兒訂婚,我爸爸沒收到喜帖,是到會場中秀琴嫂嫂拿喜餅來才得知的。雖然還在疫情期間,這場婚禮還辦得挺溫馨的,結合現代科技,可以刷QR code把及時的照片上傳,並附上祝福的話語,就可以將其投映在大螢幕上供大家觀賞。

        一掃前一陣子的陰霾,我感染到了幸福的氣氛,覺得年輕真好,看著大螢幕投射著年輕人一張一張旅行拼圖的照片,快樂、幸福洋溢的年輕氣息,才發覺這些原來早已離我遠去了,結婚以後養兒育女的辛苦,工作職場的諸多不愉快,父母身體的病痛,這十年的光陰都去哪兒了?照著鏡子,臉上也堆滿了皺紋及贅肉,才知昨日夢已遠,但其實也不過是10年的變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