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調薪

 [邁向退休的倒數第335天]

        今天聽到一位同事退休的訊息,我嚇了一跳。我驚訝的不是他退休的這件事,而是他已經達到法定退休的標準而申請退休了,我心想他有60歲了嗎?感覺他年紀應該還比我小吧?!我一直有這樣的錯覺,會不會別人也是這樣看我的?所以說我預計明年要退休這件事嚴格說起來,不能算是退休,頂多是棄業或是離職,因為還沒到法定年紀及法定工作年資。

        在要下班前幾個小時收到調薪的E-mail,這是今天的第二驚嚇點,調薪的確是會增加企業很大的負擔,今年的調幅比以往來得多,可能是因為今年通膨的緣故吧!我被調了4.86%,我想差不多就是落在均值,調薪是值得開心的事,有調總比沒調好,但老實說,好像沒有特別開心,去年好像調2%左右,調得比去年多2倍,應該要開心2倍吧?其實並沒有。猶記得在第一年工作的時候,第一次調薪的幅度是13.16%,雖然已經年代久遠,但當時一定很興奮開心,意味著工作上受到肯定,同時實質的薪水獎勵也增加了,快樂的心情可能也持續一段時間,然而今年的"調薪金額"還比當年的13.16%多,但並沒有太多喜悅的感覺。之前被降階,薪水被減了差不多這次調薪的值,那時感覺就很差,然而調上去之後並沒有得到等值於"痛苦"的"喜悅",這已經是心理學的範疇了,得到後再失去,痛苦會比快樂多2倍,失去後再獲得,只覺得是理所當然。

        調薪沒有讓我感到快樂,還有一種可能,我心裡想的是我充其量在這邊也不會走太遠了,這點調薪微利我也沒有很care,再說我要看的風景也差不多看完了,再更上面的風景我也不屑去看了。當我的上司還在那邊沾沾自喜的覺得可以很快速的端出大老闆想要吃的菜,而壓榨下面的人快速反應寫出報告給他覺得很有成就感,還到line群發訊告誡他人機會教育。我卻想著,我要如何才能不要變成他那個樣子?我為了老闆交代的那些不大有意義的事,難道也要像他一樣,不是自己在這邊加班勞碌(如果他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自己來?),就是壓榨下屬在那邊加班勞碌!我人生的意義就是為了這些錢,所以要這樣受壓加班,再連累下屬做同樣的事?曾幾何時,我也走過同樣的路,而現在的我已經處之泰然,大概是因為有足夠底氣,有被動收入為後盾,我已經不願意運用職場權力去傷害別人了,當你把身邊的員工化成幫你的天使,幸運也會跟你不期而遇。有一本最近很流行的書,FIRE,有時候國情不同,內容不見得適合自己,雖然我還沒看過,但其中的內容觀念大概在很多的Blog或文章都可以看到他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