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生日

[邁向退休的倒數第355天]

        今天下午用網路,在線上辦了國立台灣圖書館虛擬借書證,主要是因為我在嘉義文化局辦的借書證後,發現他們的電子書可選擇性太少了,後來才發現國立台灣圖書館的電子書藏書較為豐富,所以立刻寫了個E-mail附上身分證圖檔,發送過去辦理借書證。在晚上收E-mail時才發現,在我發E-mail後的10分鐘,對方就迅速回信說帳號可以使用了,效率真快,網頁上還說要5個工作天(今天還是假日不能算入工作天)。

        在被動收入突然因為今年的宣告股息增加,而發現可以達標的時候,投資心態上突然變得很輕鬆,比較不會像當時那麼的焦慮與躁進,記得在2020年10月還寫過我的打造被動收入陷入瓶頸,當時還預估會在2024/03/31才可以達標脫離撞牆期,屆時可以好好慶祝一番,但現在的心境又有了一些的轉變,因為升息、通膨、物價上漲的壓力,還有公司獲利能力能否維持股息的發放,讓我對未來的看法無法那麼的樂觀。再來就是因為已經超過股息抵稅的最高限制,所以也猶豫要不要再往增加股息的路上繼續邁進,若止步停在這邊,萬一來年的股息下降了,而我也沒有主動收入的時候,就得吃老本了。而原來的計畫是把達標後多出來的資金先轉進ETF或是以定存預備金的形式放著,等待適當時機再行加碼。

        而近期所想的是接下來5月份所得稅的問題,上班族被限制的稅制很難節稅,所以現在也備好糧草,存了30幾萬的定存準備金要來支付5月的所得稅,也因著今年的被動收入達標,而讓我以符合個人的「最佳利益狀況下而計算出來的退職日2023/03/31,感覺比較篤定能實現了,可以再往下一個階段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