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近半年的操作成績紀錄


        最近在看的一本書,複利效應-他起始於不知不覺,漸漸的隨時間的累積,會把你帶往某各地方,可能是你預想的目的地,也可能是把你推向銀河系的另一端,讓你跌入無窮深淵之中,其中的差異很可能就只是1度方位的偏差而已,在剛開始的那幾個月可能還看不出差異,但累積了幾年或幾十年,那中間的差異可能會大到難以挽回了。所以在複利效應下,不能輕易放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許就是微小的改善或耗損,就會造成巨大的差異。

        應用在投資操作上,今年以來,我除了更堅固的價值投資核心思想,也加入了降低成本,不斷優化的複利效應概念。所以我開始將原先的雙引擎持股的其中一座B引擎,因為逐漸偏離了價值區(漲幅過於其應有的價值),就逐步微調將資金回收轉放在另一座A引擎上,或部分也暫存在現金(定存)裏。(這是其中一篇的紀錄)

        就這樣操作了約有兩個月之久?!因為近期的FED升息的利空以及其他的種種因素,讓B引擎又漸漸的跌回到我賣出的起始點以下了,以均價來看,我賣出的均價約比現在的價格要高出許多,這隻狗(價格)又漸漸的回到我(價值)的身邊了,所以我又開始買回B引擎,逐漸慢慢的回補,而A引擎已經買進的,也暫時不再抽出資金。也因為A引擎價位幾乎都在淨值區附近,所以跌的空間不大,也真的很抗跌,這陣子只要跌破淨值,很快的就會吸引長線客的買盤進駐,還真的滿穩的。所以這陣子雖然台北股市已經回檔2000點了,我暫時毫髮無傷,我還希望再跌一些,好讓我再把B引擎的持股再補回來一些,我私心的希望可以跌到8月,屆時有一筆股利可以再用來加碼買進。

        今天好奇心驅使,我想知道我這樣操作到底為我帶來多少獲利,我就覺得應該有賺到不只有一些便當錢吧?應該連大餐錢都有了,也許有4或5位數初頭了吧?雖然有一直都有做交易紀錄,不過並沒有以時間區間來計算,所以我就到投資先生APP的資產總覽裡下載我半年已實現損益的績效,還真嚇了我一大跳,出乎我的意料,這獲利值已經是我快半年的薪水了。

        不知道在哪個podcast聽到的,他說他在投資若有賺到錢,一定會提撥出一比例把他花用掉,這樣才會更有動力去賺錢,因此,我決定也要提撥一筆金額花用,當然也不能只為了滿足個人的慾望而胡亂花用。


        最後就實現了我先前想好了的計畫,花用最好也是要結合投資,為了投資個人及小孩的需求,立馬下單買了有120Hz顯示的mi pad 5,以往買3C產品一般的觀念都是偏向娛樂的消耗奢侈品,我以前也常每年動不動就出手嘗鮮,新款高單價的NB也是幾乎每年都在換,真的是有夠浪費,真不敢相信當年買一台SONY VAIO NB ram加到滿要價8萬我也買得下手?不過這個壞習慣因為財商知識的增添,我在幾年前就已經改了,現在的每一筆消費我都會再三地想清楚,一定要用所當用才會去買。這次我會買pad的理由,我必須說,因近期的疫情又再度升溫,我原先有一台2017年買的舊電腦還堪用,其實效能還不錯,但另外一台更早的Hannspree電腦用太久會熱當機,所以考慮兩個小朋友又要開始線上WFH了,就買了一台效能還算不錯雖然價格偏高(但CP值最佳)的Pad給小朋友視訊教學用(取代那台容易熱當機的Hannspree NB),畢竟機器的效率也是會影響到學習的嘛(雖然5千塊以內的平板也夠用了)。其次平常我跟老婆在使用跑步機的時候,也可以順便放在機上一面運動一面追劇用,也算是一筆不錯的投資,多了一個讓自己強迫運動的理由,因為不算是單純為了享樂使用的花費,還有一些其他的附加價值在,所以就這樣自己也被自己說服了,就立刻敗下去了。還有,這淘汰的Hannspree NB我立刻又去安裝Chrome OS,這兩天我再試試看當小孩的視訊課程機是否堪用,如果效率還可以,還能用就真的太棒了,可以成為備用機了,連eeePC都跑得動了,我這台NB應該沒問題,因為小孩週六早上學校老師模擬線上教學,我用這台Chrome OS系統連了一個早上,看來是沒甚麼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