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工作焦慮WFH後遺症

        因為疫情而興起的新興工作型態WFH,我們公司也分組輪流居家辦公,在與我同階層的同事或高我一層的處級主管幾乎都很假掰的申請入廠工作,只有工程師級會依人資規定居家上班,我本來也想申請入廠,這樣相對壓力會小一點,聯絡溝通上也比較方便。但因為小孩這周也全數停止入校改遠距教學,老婆要上班也沒人顧小孩,想了一下,我在這家公司沒意外的話應該是最後一年了,明年我大概就會去人資那兒拿畢業證書,於是我就豁出去了,直接居家上班。

        其實居家上班還是會讓我感到"工作焦慮"的,在昨天周六早上就收到Line訊息,副總的交辦工作中,要我幫忙收集一些資訊的回覆。但是有很多data都是放在公司的網路資料夾上,單憑印象很難把數據交代的很清楚正確,資料不齊就會讓我產生焦慮,加上又有其他一則接著一則不定時的Line訊息進來,要即時的接招與回復,這種不確定性也會產生某些程度的焦慮感。

        這種工作焦慮感好像已經很久沒來敲門了,也許偶而有一搭沒一搭的出現過,但似乎都是很短暫的存在過,這次可能因為環境的改變,讓我覺得有點難熬,也許可能是假日幾乎都是燜在家裡,沒出去透透氣的緣故吧?!在自己的被動收入方面幾乎已經確定達標的狀況下,居然還會在意工作,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以為財務自由後心態上會有所轉變,隨之工作壓力就會減輕,但似乎並沒有。所以所謂的財務自由後的心態雖有變化,只要還在工作職場的一天,那個職場壓力隨時都是存在的,我想大概要等到把辭呈遞上去的那一天,壓力才能真的解放。

5/23(一) update

WFH第一天前一晚,我10點多就睡了,突然在半夜一點半的時候醒來,入睡不到3個小時就睡不著了,於是打開手機聽Podcast,不小心一路聽到早上六點左右,也許潛意識的焦慮感還是存在的,只是我自己可能不知道。Yung還請假三天去澎湖玩,心理素質也是強。

5/27(五) update

在週五下班前幾十分鐘,老闆打電話來交代工作事項,都是一些大案子,下周一要review,這不就擺明要搞我的嗎?還好有一些已經提前準備了。這讓我想起肖申克的救贖里典獄長看到破鞋與聖經的烱貌,會不會也在2023年3月底上演?